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華社播發評論員文章

捍衛多邊主義的正義力量不可戰勝

2019年06月29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28日電  新華社28日播發評論員文章《捍衛多邊主義的正義力量不可戰勝——堅定必勝信心,應對風險挑戰》,全文如下:

  當前,國際形勢變幻莫測,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沖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全球發展處於重要關口。把握世界經濟的大方向,對存在的問題找根源、把准脈、開好方,堅持多邊主義、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性更加凸顯。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說,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多邊主義”。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負責任大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涌動,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框架內與各國深化合作,為全球發展不斷注入正能量。6年來,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共建“一帶一路”豐富了國際經濟合作理念和多邊主義內涵,見証著中國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共同發展的務實行動。“中國已經成為捍衛多邊主義、國際規則和自由貿易的重要力量”,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中國貢獻得到各方高度評價。

  德不孤,必有鄰。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不僅是中國的堅定選擇,也是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選擇。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多邊國際體系協力應對全球性問題和挑戰﹔歐盟、東盟、非盟、阿盟、拉共體等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發展積極努力﹔不久前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成員國就維護和加強世界貿易組織地位和作用形成共同立場……實踐一再証明,在各國利益深度融合、休戚與共的今天,和平發展是時代潮流,多邊主義是人間正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

  值得警惕的是,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人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歧路上越滑越遠——動輒極限施壓,頻繁退群毀約,打壓別人不擇手段,為了一己之私肆意踐踏國際貿易規則、破壞全球治理體系。“如果今天讓我重新打造(聯合國)安理會,我會隻設一個常任理事國,因為這樣才能真實反映全球的力量分布。”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的妄言,從一個側面折射出美國一些人唯我獨尊的霸權主義心態。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一些人的所作所為,不僅沒有帶來預期的“再次偉大”,反而丟了道義、失了人心。“沒有任何國家的發展可以孤立於全球體系外”“堅定地與中國站在一起”“共同抵制單邊霸凌行徑”……從非洲大陸到西歐國家,從亞洲到美洲,越來越多的外國政黨、政要和國際知名人士紛紛反對單邊主義,普遍贊賞中國在應對挑戰中的責任擔當。這就是維護公平正義的國際共識,就是捍衛多邊主義的人心所向。

  今天,世界經濟又走到一個關鍵時刻,隻有作出正確選擇,才會贏得光明未來。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捍衛多邊主義的正義力量不可戰勝。團結在多邊主義的旗幟下,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才能共同創造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9日 07 版)
(責編:章斐然、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