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

——論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6月29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為市場增強信心,給人民帶來希望,這是時代的呼喚,也是世界各國的期待。

  6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就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世界經濟大勢,深入分析當前世界經濟存在的問題,明確提出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的三條原則和四點建議,鄭重宣布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五項重大舉措,為世界經濟把握好大方向貢獻了中國智慧,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提供了中國方案。

  把准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航向,必須明確基本原則。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三條原則:尊重客觀規律、把握發展大勢、胸懷共同未來。深刻理解這三條原則,我們就能把握好世界經濟的大方向。必須認識到,經濟運行有其自身規律。隻有充分尊重經濟規律,發揮市場作用,掃除人為障礙,才能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實現貿易暢通、百業興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我們要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我們要立足共同利益,著眼長遠發展,致力於實現世界持久和平繁榮、各國人民安居樂業,避免因一時短視犯下不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隻有這樣,休戚相關、命運相連的世界各國才能攜手應對挑戰,共同走向繁榮。

  把准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航向,就要把握正確方向路徑。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四點建議: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堅持伙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這四點建議,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指明了前進方向。世界經濟已經進入新舊動能轉換期,隻有抓住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涌現的歷史機遇,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難題,建設適應未來發展趨勢的產業結構、政策框架、管理體系,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讓創新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隻有完善全球治理,加強多邊貿易體制,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才能確保世界經濟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發展。隻有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才能為世界經濟增長增添持久動力。隻有弘揚伙伴精神,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才能不僅符合自身利益,也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

  把准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航向,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習近平主席宣布了五項重大舉措: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這五項重大舉措,既是中國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務實舉措,也是中國致力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行動。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宣示的:“中國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國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古往今來,人類從閉塞走向開放、從隔絕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面對世界經濟的風雲變幻,把准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航向,平等協商、團結互助、開放包容、攜手合作,世界各國就一定能共克時艱,實現互利共贏,迎來人類更加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9日 03 版)
(責編:章斐然、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