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

——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2019年06月29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8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在日本大阪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堅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治理﹔堅持迎難而上,破解發展瓶頸﹔堅持伙伴精神,妥善處理分歧。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創造世界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引起與會各界人士熱烈反響。

  “為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在世界經濟處於關鍵時刻發出的強有力的聲音,必將為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為各國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帶來希望。”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會長村田吉隆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完善全球治理,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體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當今世界經濟建立在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基礎上,公平貿易應得到切實維護,“習近平主席的主張回應了國際社會的關切,為世界經濟長遠發展注入正能量”。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G20研究項目主任約翰·科頓自2008年以來一直密切關注G20峰會。在他看來,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習近平主席在G20大阪峰會上作出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的堅定承諾,不僅為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凝心聚力,也在維護多邊主義、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世界各國都將從中受益。約翰·科頓將中國在G20平台上發揮的作用作為重要研究課題。他說:“中國為G20機制可持續發展貢獻重要力量,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可見中國正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沙特阿拉伯研究出版集團負責人穆罕默德·法赫德說,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國與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內的許多國家開展務實合作,在實現自身發展進步的同時,也讓世界各國受益。因為看重中國市場,不少沙特阿拉伯公司到中國尋求發展。“習近平主席宣布的重大舉措,是重大利好。越來越開放的中國無疑將為其他國家提供巨大機遇。”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弘揚伙伴精神,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態度,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我對此十分贊同。當前形勢下,多邊主義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加拿大國際治理創新中心執行董事托馬斯·伯恩斯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不容樂觀,中國堅定捍衛多邊主義,習近平主席強調G20領導人“有責任在關鍵時刻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這將有力推動各方齊心協力,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

  “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的穩定源”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面向未來,把脈世界經濟形勢,找到問題根源,開出了好藥方。”日本筑波大學名譽教授進藤榮一表示,“即將發布2019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大幅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明年1月1日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習近平主席宣布的一系列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新舉措,讓世界對中國經濟未來充滿信心。

  “我特別關注習近平主席有關加強多邊貿易體制、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等論述,這展現了中國清晰的長遠規劃,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的穩定源。”中歐論壇發起人戴維·戈塞認為,當今世界面臨很多難以預測的挑戰,中國一方面積極投身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參與G20等多邊機制下的相關討論﹔一方面以實際行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強調建設綠色“一帶一路”,這些發展理念與行動對中國和世界都有建設性意義。

  習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國集團應該繼續發揮引領作用,確保世界經濟開放、包容、平衡、普惠發展。《日本經濟新聞》印尼籍記者艾爾薇達·瑪烏莉婭對此有強烈共鳴。她表示,保護主義讓包括東南亞國家在內的眾多國家受到沖擊,國際社會應充分利用G20等國際合作機制推進投資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全球經濟穩定。

  日本慶應大學經濟學部教授大西廣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令人振奮,讓人們認識到“人類從閉塞走向開放、從隔絕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的深刻內涵,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本報大阪6月28日電  記者王芳、岳林煒、張慧中、劉軍國、馬菲、王海林、趙益普)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9日 05 版)
(責編:章斐然、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