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

遼寧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孫大衛  方  亮
2019年07月02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遼寧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積極作為,對外開放邁出了新步伐

       

  在不久前結束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遼寧盤錦與沙特阿美建設精細化工及原材料工程、東軟醫療在肯尼亞開展健康醫療診斷集成項目等6個“一帶一路”項目納入本屆論壇成果清單,數量位於各省前列。這些成果的取得源自於遼寧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長期積累。近年來,遼寧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積極作為,對外開放邁出了新步伐。在2019夏季達沃斯年會上,遼寧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也受到各方關注。

  遼寧高度重視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建設,成立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省委、省政府先后印發了《遼寧省參與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實施方案》《關於加快構建開放新格局以全面開放引領全面振興的意見》等多個方案、意見,圍繞重點領域制定了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企業“走出去”、綜合交通運輸大通道等專項方案,基本形成較完備的規劃指導和建設實施體系。

  2018年,遼寧提出創建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以此推動遼寧高水平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省委、省政府編制印發了《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方案按照國家“六廊六路多國多港”格局謀劃了經貿投資、互聯互通、開放平台、金融服務、民心相通、智庫合作等六大領域重點任務,謀劃設計了300個合作項目,分階段推進實施。

  不斷深化政策溝通。目前,遼寧與27個國家的省州、城市結成17對友好省州和69對友好城市,與114個國家和地區有經貿往來,國際朋友圈持續擴大。出台40條開放政策、8條“雙招雙引”黃金政策,全面放開一般制造業,擴大電信、新能源汽車等多領域開放,對外合作層次逐步提升。

  加快拓展設施聯通。遼寧推進與境外國家互聯互通。去年,港口總吞吐量達11.2億噸,集裝箱1927萬標箱,港口整合提速提質。在國內率先實現陸地縣縣通高速公路,將實現市市通高鐵。沈陽桃仙國際機場、大連周水子國際機場客流量分別達1902萬人次、1876萬人次。

  遼寧多邊貿易投資體系逐步拓展,與歐洲、亞洲、非洲等地區產能合作加快推進,中德(沈陽)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園、兵器集團與沙特阿美公司合資精細化工及原料項目等一批標志性工程加快建設﹔烏干達遼沈工業園、沈變集團印度綠色能源產業園等多個境外園區進展順利,沈變集團幾內亞水電站、東軟非洲醫療等一大批走出去項目積極推進。

  穩步推進資金融通。大連、沈陽金融集聚區加快建設,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國家開發銀行等金融保險機構緊密協調,創新走出去“政銀保企”服務機制,創建融資綠色通道和銀企對接平台,“一帶一路”融資融智條件得到改善,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水平不斷提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16 版)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