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夏季達沃斯年會嘉賓探討經濟熱點

塑造中國未來金融業

本報記者  胡婧怡
2019年07月02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的海風揚起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的大幕,貝殼外形的主會場與鸚鵡螺造型的植物雕塑交相輝映。

  上午9點,大連國際會議中心內人流穿梭。“塑造中國未來金融業”分論壇會場氣氛熱烈。

  “塑造中國未來金融業”作為世界經濟論壇首次為遼寧開設的分論壇之一,議題的設計也充分融入了遼寧本土元素:面對當前世界經濟不穩定因素增多以及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開放,大連商品交易所及中國金融衍生品市場的發展成為討論熱點。

  大連商品交易所理事長李正強表示,經過30年探索與創新,中國期貨市場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發展之路,去年以來中國期貨市場已經實現了從“單一封閉”向“多元開放”戰略轉型,大商所也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農產品、塑料、煤炭、鐵礦石期貨市場,得到國際市場廣泛關注。“在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當企業獲得足夠的資金來源時,需要風險管理市場給實體企業在價格波動風險上提供管理工具和場所,期待未來大連商品交易所可以成為全球重要的定價和風險管理中心。”

  “中國對外商投資的開放態度以及鼓勵競爭的政策,對提高廠商的競爭力十分有利。”談到中國的投資環境時,雷諾集團中國區主席福蘭說,雷諾也選擇在沈陽投資,與華晨金杯的合作,將利用輕型商用車領域的優勢,打造全球領先的輕型商用車品牌。

  第五次到大連參加年會的慈銘健康體檢集團董事長胡波深切感受到了大連乃至整個遼寧的營商環境正在不斷優化。“從審批時限的壓縮到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相關職能部門的工作越來越規范、透明和高效。夏季達沃斯年會構建了一個大連乃至遼寧與世界對話的平台,借助這個平台企業能夠感知新理念、捕捉新趨勢。未來,慈銘集團將在沈陽和大連建設高端國際醫院,整合國際醫療資源服務中國公眾。”

  奧克控股集團股份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建民的一個上午十分忙碌,“中國經濟前景展望”“高管領導職責的演變”和“化學品的可持續發展未來”三個論壇讓他收獲滿滿。“雖然全球經濟下行和不確定因素增加的趨勢是確定的,但我們對於中國經濟前景的樂觀情緒是確定的。作為化工企業我們要關注環境、關注社會責任。”

  “作為非會員能夠參加夏季達沃斯這種高品質年會,對於加快民營企業的成長、成熟特別有益。發達國家經濟的中高端化走在我們前面,他們的建議和觀點對我有很大的啟發。年會期間,我還會與相關國家的企業家交流,尋找新的合作機遇。”朱建民說。

  年會期間,遼寧省將推薦25家本地國企、民企與由國務院國資委、論壇方分別邀請的企業舉行大型合作交流會,涉及遼寧省的大項目簽約儀式也將是年會的一個亮點,預計將推動18個重點項目落地,其中外資項目投資總額6.8億美元,內資項目投資總額216億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16 版)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