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上半年消費增速有望達8.2%

2019年07月03日08:3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7月2日,在商務部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表示,我們樂觀地預計,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以下簡稱“社零總額”)增速有望達到8.2%,仍處於中高速增長區間。下一步,將根據消費市場的變化,進一步加強政策的跟蹤評估,並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會同有關部門研究進一步促進消費的政策舉措。

數據顯示,1-5月,社零總額16.1萬億元,增長8.1%。其中,5月份的社零總額增長8.6%,比4月份加快了1.4個百分點。王斌說,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在國家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消費市場總體呈現平穩運行的態勢,消費市場的“穩”主要體現在增長速度穩、網絡消費穩、基本消費穩、服務消費穩、消費價格穩等五個方面。

對於近期社會關注度較高的消費價格,王斌介紹,“1-5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增長2.2%,前一階段水果、蔬菜價格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近期隨著時令蔬菜水果的大量上市,價格是逐步回落的,物價漲勢總體是溫和的。”

王斌同時指出,也要看到,消費市場總體仍呈回落的態勢,前5個月社零總額比去年同期回落1.4個百分點,汽車的零售回落比較多,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零售額同比下降2%,拉低社零總額增速約1個百分點,燃油零售額比去年同期回落7.9個百分點,家電、家具、建材分別回落3.2、3.8和4.1個百分點。

關於下一步的政策措施,王斌指出,今年是商務部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的第二年。5月份,商務部在上海召開了全國推進消費升級工作現場會,對2019年的重點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下一步,重點在完善城鄉市場體系、暢通農產品流通渠道、提升商品和服務的品質、優化市場營商環境等四方面開展工作。(記者王文博)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