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下半年全球經濟增長呼喚更多動能

2019年07月04日08: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各國領導人承認,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給經濟增長帶來較大不確定性,全球經濟增長存在下行風險。綜合來看,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在下半年將依然存在,推動全球經濟增長需要更多動能。

2019年初,由於貿易摩擦風險不斷上升,各界對今年全球經濟預測並不樂觀。不過,一季度全球主要經濟體數據表現不錯,但好景並未維持較長時間,包括美國在內的主要經濟體數據又晴轉多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均發布報告,對全球經濟前景表示擔憂。少數經濟體已經開始降息。

國際貿易和投資一向是生產、創新、就業和發展的重要引擎,但在貿易摩擦陰影下,這種帶動作用開始減弱。WTO發布的報告顯示,一季度全球貿易景氣指數已經降至榮枯線以下,為2010年以來的最弱水平,全球投資的總體表現也和全球貿易的表現類似。

可喜的是,G20峰會顯露出一些積極信號,如中美重啟磋商、中日加強合作、美日貿易談判提速等,這些新動向將給區域乃至全球經貿發展帶來重大影響。但總體來看,全球經濟還需尋找更多動力。

為了推動經濟增長,各國更加重視科技創新的力量。在經濟轉型過程中,培養和呵護新動能格外重要。需要注意的是,科技的進步和發展同樣需要良好的外部環境,技術和信息壟斷則會阻礙世界經濟發展。當前,推動全球經濟進入新周期的技術革命尚處於孕育階段,新舊動能之間沒有實現充分的轉換。眾多國家,包括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要建立起充分的交流合作平台,為5G、人工智能等影響全人類的科技創新創造更加可持續的國際環境。同時,在推動科技進步的同時,還要做好預案,對新的風險加強預防,防止負面影響對全球經濟、金融體系、就業環境造成傷害。

國際金融危機之后,全球價值鏈格局逐漸被打破、重建。發達國家試圖在具備比較優勢的領域提高競爭力,吸引資本回流制造業。而新興經濟體則試圖通過產業改造提升、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延伸產業鏈等方式,突破傳統國際分工對發展空間的束縛。產業鏈、價值鏈重構難免帶來市場競爭和動蕩,能否避免和減輕這種動蕩,對於全球經濟有重要的影響。

要為全球經濟增長增添動力,還需要各國加強合作和政策協調。大阪G20峰會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持續蔓延,峰會通過的宣言暫時提振了市場信心,這種信心的持續,依賴於各國下一步在反對保護主義方面的實際行動。加強全球治理,妥善處理分歧,實現合作共贏才能對全球經濟增長形成正向拉動。同時,各國政府應該加強政策溝通協調,防止負面外溢效應。

金磚國家領導人大阪會晤聯合新聞公報預計,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形勢正在企穩,今年下半年和2020年將呈溫和上升勢頭。如果外部環境不出現急劇惡化,新興經濟體將繼續對全球經濟增長做出貢獻。(周武英)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