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備案延期 6月網貸成交量同比腰斬

2019年07月04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隨著上半年結束,網貸備案延期也成為定局。與此同時,網貸行業出清持續,6月成交量同比降低超50%。業內人士表示,針對網貸行業,目前監管的思路仍是以“三降”為主,推動行業加速出清,而網貸行業監管方案大概率將於年內落地。

根據4月披露的網貸備案試點工作方案,網貸備案正式啟動時間不應晚於6月末。不過,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尚沒有平台進入備案程序。這也是繼2016年原銀監會發布《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提出對網貸實行備案管理以來的又一次延期。

對此,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就現階段來看,備案試點與平台清退交叉重疊、互相影響,備案試點名單的推出會加速市場分化,如引發出借人資金搬家等,對不在名單上的平台帶來較大經營壓力。“穩妥起見,備案試點名單不著急出,平台有序清退才是第一順位工作,當多數不合格平台平穩退出后,網貸備案試點自然水到渠成。”他說。

實際上,今年以來,網貸行業持續出清。根據網貸之家最新發布的數據,6月網貸行業的成交量為893.81億元,相比上月減少36.22億元,同比下降超50%。繼4月運營平台數量首次跌破千家后,截至6月末,正常運營平台數量再次下降至864家。

網貸之家分析表示,盡管目前網貸平台備案還未落地,但隨著行業不斷出清,每月發生的問題平台數量已降至相對低的水平,行業資金淨流出情況也有所緩和,網貸行業發展環境得到了一定程度淨化。此外,當前部分地區的監管部門仍正主動清退不合規平台,不少平台是在監管部門的監督下實施兌付方案,惡性退出的平台數量或將減少。(記者汪子旭)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