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百名美各界人士發聯名信 認為敵視中國對美國無益

2019年07月05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華盛頓7月3日電  美國百名專家學者及政商界人士3日在美國媒體上發表一封致總統特朗普及美國會議員的聯名公開信,表示敵視中國對美國無益,這種做法或將孤立美國。

  這封題為“中國不是敵人”的公開信登在《華盛頓郵報》網站上,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傅泰林、前美駐華大使芮效儉、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文、美國務院前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和哈佛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傅高義執筆,另有95名專家學者、政商界人士等聯合署名。

  信中說,美國需要回應來自中國的挑戰,但美國目前的對華政策隻會適得其反。美國將中國視為敵人並試圖讓中國與全球經濟脫鉤的做法,將損害美國的國際角色與聲譽,也會損害世界各國的經濟利益。美國的反對無法阻止中國經濟發展、無法阻止中國企業擴大在全球市場的份額,或是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信中同時指出,美國不可能在不損害自身利益的情況下大幅減緩中國發展的步伐。如果美國迫使盟友將中國視為經濟和政治敵人,這將削弱美國與這些盟友的關系,而最終被孤立的或將是美國而非中國。

  信中還指出,對於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領導者的恐懼被夸大了。事實上,中國參與國際體系對維護該體系以及各方在氣候變化等共同問題上採取有效行動都至關重要。

  這封信結尾部分寫道,這封公開信能征得如此多的署名,正說明美國現在並沒有形成所謂對華採取全面敵視立場的“共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5日 16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