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機構預測:6月基建投資有所回升

汽車銷售或延續回暖,對總體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形成支撐

2019年07月08日07:5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機構預測:6月基建投資有所回升

國家統計局將於15日公布前6月國民經濟運行數據。多機構預測,6月經濟總體平穩。其中,工業生產將出現改善,單月工業利潤小幅反彈。在前期融資改善與專項債可作為項目資本金等政策支撐下,基建投資增速將有所回升。由於“五一”錯位消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或小幅波動,但6月汽車銷售延續回暖,對總體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形成支撐。

工業生產方面,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6月工業增加值增速低位反彈,工業生產短期改善。6月以來重點企業鋼企產量增多,六大發電集團日均耗煤量上升。由於去年6月工業增加值增速下降0.8個百分點,基數顯著下降,今年同期增速可能低位回升至5.7%。二季度之后減稅政策落地,對制造業減稅力度較大,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

“5月在工業生產和價格均放緩的情況下,工業利潤實現正增長,主要受減稅降費影響所致,在減稅降費驅動下,預計6月單月工業利潤仍會小幅反彈。”光大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文朗表示。

投資方面,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認為,6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或小幅回升0.3個百分點至 5.9%左右。其中,1-6月基建投資(不含電力)累計增速回升至4.5%左右,后期有望進一步改善。華泰証券首席宏觀研究員李超認為,國家發改委批復項目體量同比有較大增長,高鐵、機場、軌交等方向基建投資項目儲備較為充分﹔地方政府專項債也保障了基建投資資金來源。“總體來看,我們預計隨著儲備項目繼續投放開工、去年同期基數下行,二三季度基建投資增速有望呈現穩中有升。”

連平也認為,地方專項債政策放寬,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未來基建投資增速有望逐漸回升。此外,連平指出,大規模減稅有助於制造企業經營改善,5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加快,可能促進未來制造業投資企穩。

消費增速則可能小幅波動。張文朗認為,錯位的加長版“五一”推動5月社消同比反彈至8.6%,這一因素消退后,6月社消同比或小幅放緩至8.3%。不過,在秦泰看來,前期個稅減稅、增值稅結構性減稅有望繼續支撐商品消費需求,加之高頻數據顯示乘用車零售顯著改善,預計6月社零名義增速、實際增速分別回升至9.0%和6.8%,分別較5月提升0.4個百分點。

機構認為,在外部需求存在不穩定性情況下,內需的重要性更為凸顯。因此,需要更為有效的穩增長政策來穩定經濟。“從各類需求來看,消費由於是慢變量,而投資中制造業投資由終端需求基建投資、房地產投資和出口決定,而房地產投資又受房價約束,管控政策難以調整。因而基建投資是最為重要的短期穩經濟抓手。”西南証券宏觀分析師楊業偉說。(記者 班娟娟 實習生 高文琎)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