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持續擴大開放釋放紅利

本報記者  嚴  瑜
2019年07月08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全球最大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碼頭。據海關統計,今年前5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2.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4.1%。
  許叢軍攝(人民視覺)

  工作人員在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卸運從吉爾吉斯斯坦進口的櫻桃。入夏以來,產自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亞鄰國的櫻桃憑借便捷的空中通道,“乘機”走俏我國水果市場。
  吳 岳攝(新華社發)

  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近日,中國再次頻放擴大開放的積極信號,並且相繼出台相關舉措,讓世界看到,中國擴大開放不空喊口號,也不開“空頭支票”。對此,各大外媒紛紛關注點贊。

      

  放出強音

  6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時宣布,中國將在近期採取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若干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具體包括進一步開放市場、主動擴大進口、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動經貿談判等五大新舉措。

  話音剛落,五大新舉措立即成為各大外媒報道解讀的熱點。

  新加坡《聯合早報》第一時間對五大舉措的具體內容作出詳盡介紹。

  “中國的承諾。”德國全球新聞網評論稱,這是中國對所有國家及其企業展現的一種新開放姿態。

  此后,在7月初舉行的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致力於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

  日本共同社引述李克強的講話稱,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深刻闡述了中國關於經濟全球化的立場和主張,再次表明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此外,李克強還就中國對外開放的方針進行了說明。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稱,李克強在講話中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意願。

  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今年以來,中國多次發出擴大開放的強音,在全球引起持續回響。

  3月,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對我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進行完善和創新。俄新社援引分析人士觀點稱,中國出台外商投資法的目的是要對外商投資的准入、促進、保護、管理等制定基本規則,為外商投資企業營造開放、透明、平等的投資環境。該法案的通過意味著中國在擴大開放的道路上更加注重規則的制定和遵守,充分展現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步伐不停

  在擴大對外開放的大道上,中國的步伐始終堅定踏實,從未停歇。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注意到,在7月2日的講話中,李克強列出了中國正在為外資參與進來而開放或計劃開放經濟的一系列做法。其中包括將原來規定的2021年取消証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深化制造業開放,落實好汽車領域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等措施﹔在增值電信、交通運輸等領域減少對外資准入限制等。

  此外,近期,中國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相繼落地,也讓世界看到中國的強大行動力。

  6月30日,發改委和商務部分別發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通過本次修訂,全國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8條措施減至40條,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5條減至37條。

  對此,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中國去年就曾壓縮負面清單,放寬在銀行、汽車及重工業領域對外資限制。新版負面清單的公布,反映出中國正採取措施,履行擴大開放的承諾。

  路透社引述專家的觀點稱,負面清單壓縮的同時,還有一張正面清單加長了,這就是《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19年版)》,這說明中國不僅擴大開放的范圍,而且在開放的過程中越來越強調效果。

  回顧過去一年多來,自2018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宣布中國將繼續擴大開放之后,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各大重磅舉措密集出爐。尤其是2018年11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成功舉辦,更被外媒視作中國擴大開放、加快經濟轉型的重要標志。

  法國《回聲報》稱,中國不僅僅是一個出口大國,也是一個世界進口大國。進博會的召開是中國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的信號,中國消費者在世界市場的地位不容小覷。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認為,中國大門將進一步向全世界敞開的承諾並非虛言,進博會就是最好的証明。

  提振信心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行動給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定力,帶來活力。

  海外專家學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普遍認為,世界各國都可共享中國擴大開放的紅利。

  在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研究所亞太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看來,習近平主席在G20大阪峰會上就“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提出的多項重大舉措,是具有戰略導向性、發展前景美好的經濟政策,對世界貿易和全球經濟治理等領域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將給中國的合作伙伴帶來更多益處。

  印度尼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韋羅妮卡·薩拉斯瓦蒂也認為,中國一系列擴大對外開放的舉措,給世界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以鼓舞,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拉美社稱,中國倡導的開放、互聯互通和和諧共存等理念成為各國在應對全球迫在眉睫的各種問題時的原則。

  尤其是中國擴大開放的重要載體——“一帶一路”倡議在近年不斷走深走實,將惠利帶給更多國家。

  俄羅斯《報紙報》稱,俄羅斯可以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最大限度地利用中國擴大開放的機會,深化與中國的合作伙伴關系。

  拉美社刊文援引官方數據稱,2013年以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超過8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建立了82個經貿合作區,創造了近30萬個工作崗位。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帶給世界信心,受到各國歡迎。“不管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國堅定推進對外開放不會變”,路透社如是稱。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