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管齊下  協同發力

努力建設高素質金融人才隊伍

陽立高
2019年07月0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任何事業的發展都離不開人才,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金融業是人才和智力密集的行業,推動我國金融改革發展需要大批金融人才。有優秀的經營人才隊伍,金融資源配置和風險管理效率才能有效提高﹔有優秀的監管人才隊伍,金融安全才能得到保障。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大力培養、選拔、使用政治過硬、作風優良、業務精通的金融人才,特別是要注意培養金融高端人才,努力建設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備的高素質金融人才隊伍。”這為建設高素質金融人才隊伍、促進我國金融業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當前,應從我國金融業發展的實際出發,堅持多管齊下、協同發力,努力建設高素質金融人才隊伍。

  高校要建立開放式人才培養體系。培養人才,關鍵靠教育。建設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備的高素質金融人才隊伍,高校要發揮主渠道作用。適應金融業發展的新趨勢,高校應在金融人才培養方面建立開放式人才培養體系。金融業從來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與其他各個領域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系。當前,日新月異的網絡信息技術推動人類社會進入金融智能時代,金融與經濟、政治、文化、科技等的聯系更加緊密,僅僅按照單一的金融專業思維來思考行事,已不適應新時代對復合型高素質金融人才的要求。因此,高校金融專業教育要有開放意識,不斷拓展視野,善於發掘金融專業與其他專業的交叉點,大力培養復合型高素質金融人才。比如,可以設置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金融科技相關課程,使學生更好了解科技對金融的影響。高校發揮金融人才培養主渠道作用,還要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過硬、金融知識精通、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師隊伍。在教師隊伍建設上,高校也應樹立開放意識。要建立更加公開、公正、開放的教師聘任制度,拓寬教師選拔范圍,善於從學界與業界、國內與國外選拔優秀教師,形成包括學界學術型教師和業界專家型教師兩類資源的教師隊伍。金融業在不斷發展,高校金融專業教育也必須與時俱進,這是建立開放式人才培養體系的題中應有之義。高校金融專業教育應緊跟金融業的新變化、新動態、新趨勢,及時更新金融學科知識體系,積極與新興金融機構對接,建立校外實踐基地,提高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形成校企協同培養高素質金融人才的機制。

  金融機構要構建良好職業成長通道。“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在復雜而又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裡,金融人才既要不斷學習金融知識,又要在金融實踐中經受錘煉。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成為新時代急需的高素質金融人才。讓金融人才在金融市場中經受錘煉,就要大力發揮金融機構的作用。金融機構可以給予中高層金融骨干更多創新創造的空間,讓其在復雜的金融市場裡有更多施展才能的機會。發揮行業佼佼者的引領作用,讓其引導其他員工不斷完善知識結構、提升能力素質。根據不同崗位層級要求,構建全面、系統、多元的業務能力培訓體系。強化與世界頂尖金融機構的合作,暢通金融機構總部與金融分支機構的交流渠道,為員工提供更廣闊的學習與交流平台。

  政府部門要完善金融人才支持政策。金融人才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急需人才,政府部門要完善相關政策,為金融人才成長提供政策支持。比如,對擁有自主知識產權、進行自主創業的金融人才,可以適度簡化創業審批流程,給予政策和資金方面的支持。建立高層次智能化金融人才服務綠色通道,為國家急需的金融高端人才提供便捷服務。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法規,保護金融科技領域創新者的合法權益。完善金融人才評價體系,提升原創成果、工作業績在金融人才評價體系中的佔比。特別需要強調的是,政府部門應完善相關政策,促使金融從業人員嚴守職業道德。健全、規范的金融市場是我國金融業走向世界的“名片”。新時代的高素質金融人才必須嚴守職業道德,自覺抵制違法違規行為,維護我國資本市場聲譽。政府部門要通過思想教育、制度約束等手段,保証金融業從業人員嚴守職業道德,推動我國金融業健康發展。

  (作者單位:長沙理工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09 版)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