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6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 環比增加182億美元

2019年07月09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7月8日,外匯局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192.34億美元,較5月末上升182億美元,升幅為0.6%。黃金儲備為6194萬盎司,較上月末的6161萬盎司上升33萬盎司,升幅0.54%。

針對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原因,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6月份受全球貿易局勢、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下跌,國際金融市場資產價格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匯儲備規模有所上升。

華泰宏觀研究團隊認為,6月份,外儲維持正增長主要受估值因素影響,預計短期人民幣將繼續波動升值,有利於穩定國際收支平衡。

從黃金儲備來看,今年以來連續增長。外匯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的黃金儲備分別為5994萬盎司、6026萬盎司、6062萬盎司、6110萬盎司、6161萬盎司。有分析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指出,當前外部不確定因素較多,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加大。而黃金是避險的重要投資渠道,加上美國降息預期強烈,實際利率水平將下行,儲備資產中黃金儲備增加是合理的對沖和投資策略,其增長也有利於增加儲備資產的安全性。

隨著6月份數據的公布,上半年外匯儲備情況也已全部出爐。外匯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我國外匯儲備分別為30879.24億美元、30901.8億美元、30987.61億美元、30949.53億美元、31010.04億美元。

整體來看,王春英認為,今年以來,在外部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有所增加的情況下,我國經濟總體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呈現積極變化,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

同時,王春英表示,往前看,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仍然錯綜復雜,但我國將持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積極落實全方位對外開放舉措,經濟增長的韌性和可持續性將進一步增強。這些都會為我國外匯市場穩定提供有力支撐,從而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提供堅實基礎。

值得關注的是,積極落實全方位對外開放舉措是外匯局一直所強調的。外匯局日前表示,要堅定不移深化外匯領域改革,擴大外匯市場開放。

從今年上半年採取的對外開放舉措來看,恆豐銀行戰略研究部研究員王麗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為滿足境外投資者擴大對我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外匯局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同時,進一步深化外匯管理“放管服”改革,研究出台了《關於進一步促進保險公司資本金結匯便利化的通知》等政策。此外,還積極發布《存托憑証跨境資金管理辦法(試行)》,配合推動“滬倫通”的落地。

在王麗娟看來,下半年,圍繞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外開放舉措值得進一步期待。同時,QFII和RQFII方面,也有望進一步擴大投資范圍,進一步放寬QFII額度管理。(記者劉琪)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