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夜間經濟點亮城市夜空(今日談)

臧春蕾
2019年07月15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立夜間經濟發展協調機制,由各區縣政府分管領導擔任“夜間區長”﹔鼓勵公開招聘具有管理經驗的人員擔任“夜生活首席執行官”,協助“夜間區長”工作……為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多個城市出台政策,探索建立夜間經濟發展協調機制。日益精細化的管理,在提升夜間消費體驗的同時,也提供了有益啟示。

  夜間是重要的消費時段。發展夜間經濟,不僅是拓展新的消費領域的重要抓手,也是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選擇。但也要看到,夜間經濟在給城市帶來活力、魅力和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同時,也對城市治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夜間消費的“菜單”能否更豐富,讓人們有更多選擇﹔公共交通能否跟上,為消費者和延時下班的工作人員提供便利﹔怎樣管理好夜間餐飲的噪聲、油煙問題,避免打擾正常休息的居民……可以說,如何讓夜間經濟更好點亮城市的夜空,不僅是一道經濟命題,也是一道治理考題。

  培育夜間經濟,是一項系統工程,既需要政府部門的積極引導,也需要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一些城市設立“夜間區長”和“夜生活首席執行官”的意義也正在於此。期待更多城市在精細化管理上下功夫,在對接消費需求上出實招出新招,讓人氣聚起來,讓夜間經濟火起來,讓城市夜晚亮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5日 01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