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們需要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

——訪秘魯央行執行董事、前外貿旅游部長馬佳麗·席爾瓦

本報駐巴西記者  陳效衛
2019年07月15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至關重要,6年來,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秘魯央行執行董事、前外貿旅游部長馬佳麗·席爾瓦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增強了相關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活躍了雙邊和多邊貿易。

  席爾瓦表示,拉美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方,已有多國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作為基礎設施建設較為落后的拉美國家,秘魯將從‘一帶一路’建設中直接受益。例如,基礎設施的提升將極大促進秘魯生產、交通和貿易,進一步創造就業、增加收入。”

  作為拉美重要國家,秘魯與中國經濟結構互補性強。2009年,兩國簽署自貿協定﹔2013年,兩國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貿易和投資往來進一步密切。席爾瓦舉例說,秘魯不僅向中國出口銅、魚粉等傳統產品,也大量出口魷魚、藍莓、牛油果、葡萄、羊駝制品、木材等﹔中國則向秘魯出口手機、電視、電腦、車輛、採礦設備、農業設備、紡織品、服裝以及塑料和鋼鐵工業使用的半成品。

  2018年,秘中貿易額約232億美元,中國自2014年以來一直是秘魯的最大貿易伙伴。2018年,秘魯向中國的出口增長了14%,進口增長了13.3%。

  “我們需要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席爾瓦認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可以發現,秘魯與中國的差距在於創業和創新能力。“中國一直在加大對創新的投資力度,中國在人工智能等多個領域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鑒此,秘魯有必要學習中國經驗,大力提升研發水平。”

  (本報裡約熱內盧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5日 03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