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被抽“蘋果稅”在線醫療平台提出質疑

2019年07月16日08: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被抽“蘋果稅”在線醫療平台提出質疑

  俗稱為“蘋果稅”的蘋果商店服務費延展到在線醫療平台。

  近日,多家在線醫療平台收到蘋果公司要求,應用內購買需要使用IAP(In App Purchase 應用內購買)服務,並繳納30%的交易所得。

  截至目前,多家在線醫療平台已經無法更新App。

  蘋果對在線醫療平台“抽稅”

  據了解,蘋果方面認為,醫生一對一向患者提供的在線問診服務等同於游戲打賞、虛擬商品、線上課程等數碼信息,而並非一項服務,因此同游戲打賞一樣,蘋果用戶隻允許通過蘋果內購系統來購買在線問診,並向蘋果公司額外支付30%的服務費,不允許使用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同時,一旦用戶在App裡提出退款,這30%的服務費需要跟蘋果公司進行協商。

  這並非蘋果第一次對用戶眾多的中國公司出手。從2008年7月上線開始,iOS 應用商店App Store 便收取30%的流水。兩年多前,蘋果更新了《App審核指南》,規定了應用內所有訂閱、游戲幣、付費內容、解鎖等產生的支付,必須通過IAP完成,即蘋果平台要收取30%的服務費。微信公號打賞功能被認定為購買交易。直播平台的打賞行為也被蘋果認定為購買交易。映客等直播平台都根據蘋果商店的規定進行IAP分成。

  對向在線醫療平台收取服務費一事,蘋果公司的解釋是,用戶使用在線問診的過程中,享受了移動互聯網的便利性,因此必須為此向蘋果公司付費,無論用戶使用的是公立醫院的在線問診,還是醫生通過互聯網平台提供的服務。

  丁香醫生、好大夫在線等多家互聯網醫療平台在與蘋果公司的溝通中,均表示在線問診是醫生根據每個患者的個體化病情,依據自己多年的臨床經驗提供的一種嚴肅的、一對一的醫療服務,同一患者每次服務都會不同,醫生的每次回復都是一次勞動付出,並非像線上課程一樣的可復制型產品,但蘋果公司對此並不認同。

  蘋果公司回復稱,針對醫療領域強制接入蘋果內購,收取30%的分成,是一項全球策略,並非針對中國用戶。

  醫療服務到底啥屬性

  醫療問診服務是否和游戲、直播、資訊服務性質相同,是企業關注的核心。

  醫療健康科技平台微醫平台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醫生提供的在線問診服務是醫生針對患者的個性化需求,提供的一對一線上醫療服務,有別於游戲打賞、虛擬商品等數碼信息。另外,在線問診(復診)后,醫生在必要情況下可在線開具電子處方,用戶可選擇在線購買藥品,線下送達到家,所以圖文問診中使用的支付模式,並非單純的應用內購買行為。

  春雨醫生方面了解得知,蘋果平台要求醫療類App提供醫患交流服務需要走IAP通道的理由是:開發者在App內提供訂閱、游戲內貨幣、游戲關卡、優質內容的訪問權限或解鎖完整版等。

  “蘋果的數碼信息類產品,原則上應該是一項標准化的產品,即同一價格體系下,通過IAP方式購買到的虛擬商品也好,線上課程也好,它應該是一致的。但醫患交流卻是一項個性化程度非常高,服務的內容和形式根據用戶不同的身體健康狀況,有巨大區別的服務,它頂多是通過數字化的方式在提供實時的咨詢服務,而不是一項標准化的數碼信息產品。”春雨醫生方面表示,如果互聯網醫療平台提供健康資訊產品,用戶需要付費訂閱或解鎖,那麼他們認同蘋果抽取服務費的做法。但在線咨詢的性質顯然不同。

  盡管現在一些平台還在與蘋果商店溝通,但他們表示,一旦30%的“蘋果稅”真的成立,會對在線醫療咨詢產生很大影響。首當其沖的原因就是成本。

  據微醫方面介紹,目前蘋果平台針對在線醫療平台收取服務費的是圖文問診部分,視頻問診和電話問診尚未征收。蘋果公司的iOS應用市場在全球移動終端市場佔據主要地位。目前,微醫實名注冊用戶數超過1.9億,累計服務人次超8.1億。從平台角度,微醫無法忽視大量的使用蘋果iOS系統的用戶。

  微醫方面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微醫平台上挂號免費,醫生與平台的診療費用的主流分成比例是7:3,在收取的30%費用比例中,除了平台必要的技術和運營管理費用,微醫還為平台醫生購買“醫責險”,從而保障醫生在線執業安全。如果再繳納30%的服務費用,成本無法支持。

  春雨醫生方面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從去年開始,互聯網醫療平台在滿足互聯網醫院管理規范的情況下,是可以通過在線問診的服務形式,為已經在互聯網醫院依托的醫療機構有初診的患者,提供復診和健康管理相關的互聯網診療服務的。這種情況下,在線醫療平台是遠程醫療的承載工具,在接受有關部門監管和備案前提下,為常見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電子處方業務。

  春雨醫生方面表示,“對這麼一個高便利性、在救急救窮等方面起到巨大作用但定價體系參照醫院門診挂號價格體系的服務,蘋果抽取30%的服務費,無異於釜底抽薪。”

  春雨醫生方面表示,有關監管部門正考慮出台關於互聯網診療服務的參考定價體系,甚至可能把部分服務納入醫保報銷范圍。如果通過iOS平台醫療健康類App的IAP機制購買了這部分服務,那麼產生的30%費用,應該由誰承擔呢?

  微醫方面認為,對醫療服務收取高昂的“蘋果稅”,侵犯了醫生和用戶的合法權益。為保障平台用戶體驗,微醫目前正在盡最大努力與蘋果方面進行溝通、交涉,盡力維護醫患權益。同時也呼吁更多同行加入,為整個中國“互聯網+醫療健康”行業爭取合理的市場規則。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晨赫 實習生 張雅婕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