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回應——

中國未出現大規模制造業外遷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9年07月1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唱衰”中國制造業?在國家發改委7月1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針對近期有關中國企業特別是制造業外遷的報道及“唱衰”中國制造業的論調,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指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中國制造業外遷的規模並不大,而且是以中低端企業為主,對中國經濟增長、產業升級、勞動就業等方面的影響總體可控。

一些企業到國外設廠是正常現象

談及制造業外遷這一話題,孟瑋表示:“對此,應該有一個客觀理性的分析。”

到國外設廠經營是正常現象。孟瑋指出,近年來,隨著國際產業分工和全球產業布局的深度調整,中國制造業已經進入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在這個過程中,出現一些企業到國外設廠經營的情況,是正常現象。

“對這一現象,我們進行了深入的調查和分析,發現有的企業是考慮要素價格變化情況,向勞動力以及環保等成本比較低的地方去轉移。有的企業是基於自身發展戰略的需要,主動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當然也有極少數企業是為了規避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孟瑋說。

一些外遷企業已回流到國內。在孟瑋看來,企業外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考慮諸多因素,包括運營成本、產業工人、供應鏈配套以及交通運輸乃至制造業文化等因素的影響。這兩年,有一些已經外遷的企業因為水土不服紛紛回流到了國內。“在最近的調研中,我們了解到,不少來自東莞的制鞋企業由於種種原因關閉了他們在東南亞的工廠,回到國內發展。”

孟瑋強調,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繼續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重點是要發揮好中國產業體系、國內市場等方面的優勢,將政策的著力點聚焦在4個方面: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增強微觀主體活力,釋放內需市場潛力﹔補齊產業鏈短板,提升產業鏈水平﹔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對制造業發展的吸引力。

“相信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絕大多數企業會繼續留在中國深耕發展,也會有更多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謀求新的更大發展。”孟瑋說。

物價有望保持總體穩定

包括制造業在內,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

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保持較快增長。從發電情況看,上半年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3.3%,其中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0.2%、11.8%、23.1%、6.6%和11.2%。

用電方面,上半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3.4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0%。其中,一產、二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5.0%、3.1%、9.4%和9.6%,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天然氣用氣需求平穩增長。上半年,全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1493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8%。

原煤生產增長明顯加快。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原煤產量累計完成17.6億噸,同比增長2.6%,比一季度加快2.2個百分點。全國鐵路發運煤炭12億噸,同比增長2.3%。

投資項目集中在高技術等行業。上半年,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94個,總投資4715億元,其中審批71個,核准23個,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高技術等行業。

居民消費價格漲勢溫和。上半年CPI同比上漲2.2%,處於溫和上漲的合理區間。“總的來看,中國經濟自我循環能力強,工農業產品供給充足,物價平穩運行具有較強的基礎,預計今年后期價格總水平有望保持總體穩定。”孟瑋說。

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如何看中國經濟接下來的走勢?孟瑋認為,中國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孟瑋指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辦好自己的事,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下更大力氣做好“六穩”工作。

更加聚焦服務“六穩”。孟瑋表示,初步預測,今年迎峰度夏期間,全國日發用電量的峰值將達到245億千瓦時左右,用電負荷峰值將高於去年的峰值水平。“在此背景下,將高度重視保障勞動密集型企業用電、外向型企業用電等重點企業和重大工程項目用電。”

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運行成本。“從今年7月1日開始,國家發改委組織實施的第二批降電價措施正式開始執行,兩批措施累計降低企業用電成本846億元﹔降低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標准,共計減負金額約60億元。”孟瑋說,此外,加上發改委聯合交通運輸部實施的清理規范港口、鐵路、機場等物流收費以及工信部實施的降低電信資費,今年預計將為企業和群眾減負近3000億元。

推動企業債券發揮更大作用。孟瑋介紹,今年以來,企業債券發行規模快速增長,主要用於支持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社會民生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上半年,國家發改委共核准企業債券112支3647.2億元,同比增長131%。

孟瑋表示:“對於經濟運行中出現的新情況新挑戰,我們將加強政策評估,優化政策組合,強化政策協同,狠抓政策落實,確保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