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環球時報社評:中國扛得住耗得起,美方看明白了嗎

2019年07月17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評:中國扛得住耗得起,美方看明白了嗎

  中國第二季度和上半年的經濟增速繼續下降,白宮方面立刻做出反應,通過推特強調美國的關稅對想為避開關稅而離開中國的那些公司產生了重大影響,並且宣稱“數千家公司正在離開(中國)”。美方進一步得出結論說:“所以中國想要與美國達成協議,並且(中國)希望它一開始沒有違反最初的協議。”

  這則推特還老調重彈地強調美方征收的關稅是由中方支付,而不是由美國納稅人支付的。眾所周知,這種觀點在理論上就站不住腳,而且美國及國際上的獨立機構反復論証,關稅的大部分確實是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埋單的。

  美方這麼快就對中國GDP增速繼續放緩發出夸張的評論,首先傳遞出的信號是,華盛頓對貿易戰久拖不決很著急。他們在密切關注中國方面的每一個動向,希望從中發現“中國快要頂不住了”的跡象,他們盼這種跡象真可謂盼得“望穿秋水”了。

  這種急切的心情加上選舉政治的需要,促使美方不斷夸大其詞,甚至編造事實和事情之間的邏輯關系,大搞輿論戰的那一套。

  全世界都很清楚,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下行壓力加大,遠在中美貿易戰發生前就出現了。它的主因是中國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大規模經濟結構調整,而貿易戰疊加在了這一調整之上。加上貿易戰的因素已經一年多,中國經濟增速仍在令世界主要經濟體羨慕的6%以上,下降幅度完全處在合理區間,恰恰說明中國經濟不僅扛得住貿易戰,而且非常耗得起。

  完全是出於心理戰的需要,美方把中國調整必然導致的經濟放緩都宣揚成美方加征關稅的結果,除了嚇唬中國,華盛頓還想以此壯其對華發動貿易征討的聲威,沖淡美國國內的不滿。

  讓我們頗感奇怪的是,華盛頓政治上的這一套居然在美國能玩得下去。中國經濟的季度增速降到6.2%,但也幾乎是美國增速的兩倍,而且實際產生的經濟增量也比美國的多。美國輿論用他們的那點增速就來嘲笑中國的6.2%,這種爆棚的自信是不是有點怪啊?

  雖然遭遇貿易戰壓力,但是中國對經濟的結構性調整計劃不改,改革開放加速推進,貿易戰暴露出的各項短板都在抓緊補缺。中國在有條不紊地朝前走,而反觀美方,對關稅吃得越來越香,而且搞出農民賣不出產品由國家給巨額補助的天下奇聞。貿易戰在倒逼中國越來越健康,而美國則搞得越來越古怪,這才是真實的全景畫。

  不要拿“數千家公司”正在離開中國這樣的虛數來唬人。中國都無法甄別的事情,華盛頓就清楚了?隨著中國勞動力成本的上升,一直有公司離開中國,但因為中國的總體營商環境改善和市場越來越大,也有越來越多的外資流入中國。

  中國商務部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新出現2萬家外資企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幅達到7.2%,6月份的增幅更是達到8.5%,而且外資在中國的擴張是在全球跨境投資3年內從1.9萬億美元降到1.3萬億美元的大環境下實現的。這些硬數據比華盛頓虛張聲勢的說法要可信得多。

  中國除了對美貿易在下降,與其他幾個大經濟體的貿易額都在上升。美國從中國進口的下降並未能夠刺激其國內制造業的真正重振,而是從中國的進口轉為了從其他國家的進口。貿易戰沒有給美國帶來任何積極的東西,華盛頓所有對勝利的宣揚都是在自欺欺人。這樣的大泡沫早晚是要破掉的,相信華盛頓對此比誰都更揪心。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