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企淨利潤同比增長8.6%

2019年07月17日14:2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央企淨利潤同比增長8.6%

□ 上半年,34家央企淨利潤增長超過20%,53家央企淨利潤增長超過10%

□ 國資劃轉充實社保企業范圍進一步擴大,是之前企業數量的近2倍,劃轉金額為之前的6.4倍。前后三批共53家企業劃轉總額將達到6038億元

7月16日,國新辦舉行中央企業2019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4.5萬億元,同比增長5.9%﹔累計實現淨利潤7037.7億元,同比增長8.6%。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今年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國資委和央企主動應對、迎難而上、苦干實干,推動央企經營業績保持穩中有進,為落實“六穩”各項工作任務、促進國民經濟健康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效益增長來之不易

今年上半年,央企經濟運行總體保持穩中求進的良好態勢。

央企效益穩步增長是一大亮點。1月份至6月份,央企累計實現淨利潤7037.7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34家央企淨利潤增長超過20%,53家央企淨利潤增長超過10%。6月份,央企實現淨利潤1584.9億元,利潤總額2117.8億元,創造央企的歷史最好水平。

油電煤運基礎供應穩定增長,有效投資明顯增長,稅費貢獻持續提高。上半年,央企完成固定資產投資9695億元,同比增長8%,增速同比提高8個百分點,今年以來一直保持7%以上的增速﹔上繳稅費1.3萬億元,同比增長2.7%。

對於央企上半年利潤增速較一季度有所放緩,彭華崗分析認為,增速在合理區間,也符合預期。在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和經濟下行的壓力下,上半年央企取得這樣的成績確屬不易。

國資劃轉社保基金

就社會關注的國資劃轉充實社保進展情況,彭華崗表示,2018年,國務院國資委率先啟動了兩批18家企業的劃轉工作,劃轉資本是821億元。最近,國資委研究提出了第三批35家劃轉企業名單。按照劃轉集團母公司10%股權測算,第三批將劃轉國有資本5217.13億元。

2018年3月份,國務院國資委選擇了中國聯通、中國有色、中農發等3家企業開展首批股權劃轉試點。2018年11月又選擇了中國華能等15家企業開展第二批劃轉工作。

總體來看,國資劃轉社保工作推進速度不快。《國務院關於2018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3月底,已劃轉23戶央企國有股權1132億元充實社保基金,不到擬劃轉國有股權的10%,地方也僅有安徽、雲南、新疆、四川4省份啟動劃轉工作。

今年7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今年全面推開將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和金融機構的10%國有股權,劃轉至社保基金會和地方相關承接主體。

彭華崗表示,第三批劃轉企業范圍進一步擴大,是之前企業數量的近2倍﹔劃轉金額大幅度增加,為之前劃轉金額的6.4倍。前后三批共53家企業劃轉總額將達到6038億元。

重組整合三箭齊發

7月初,中絲集團整體無償劃轉進入保利集團,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數量降至96家。這引發了各界對於央企重組整合的關注。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央企進行了21組39家企業的重組。通過重組,央企布局結構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重組整合也取得了積極成效。

“推動重組整合是加快國有經濟布局結構調整、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必然要求。”彭華崗表示,國資委將持續做好重組整合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穩步推進央企集團戰略性重組。當前來說,國資委積極研究做好裝備制造、船舶、化工等領域的企業戰略性重組,不斷優化國有資本布局。

二是更加注重做強做優主業實業,大力推進專業化整合。特別是要加快整合中央企業同質化業務,既解決“散”和“弱”的問題,也解決“大而全”“小而全”的問題,不斷推動資源向主業企業和優勢企業集中。

三是要更加注重發揮協同作用,扎實做好整合融合工作。企業重組只是第一步,還要高度重視重組以后的融合工作,實現“1+1>2”的重組效應。(周 雷)

(責編:任妍、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