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望海樓:把握中國經濟的真實脈動

賈晉京
2019年07月1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中國經濟半年報無疑是這幾天的熱門話題。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3%。這是一個很穩的數字,處於合理區間,蘊含頗多亮點。然而,這個數字在海內外仍可能引起多種解讀。像以往一樣,恐怕還是有人盯著某一個或幾個有所放慢或不甚理想的數據,唱衰中國經濟。

  如何全面客觀地反映一國經濟,是一個大課題。特別對於中國這樣的大國,經濟體量大,產業門類多,區域空間廣,並且正處於轉型期,往往會呈現經濟數據有快有慢,不同領域表現有好有差的狀況。此時,隻盯著某些具體的數據做評判、發議論,難免變成“盲人摸象”。隻有把統計數據中不同部分聯系起來、綜合在一起考量,既看數據本身也觀察背后結構變化,才能讀懂中國經濟正在經歷的調整優化過程。

  一是生產向高技術優化。上半年,部分傳統產能繼續處於低增速狀態,例如採礦業3.5%、紡織業1.9%,這是經濟結構優化的結果之一。另一方面,以高技術為特征的行業普遍處於高增速狀態,例如戰略性新興產業同比增長7.7%,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9.0%。可見,生產領域的主要增長動力正在從以勞動密集型為特征轉向以知識密集型為特征。

  二是消費向高品質優化。隨著中國人口城鎮化率接近60%關口,居民消費追求高品質現象開始在統計數字中體現。例如,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48161億元,同比增長17.8%。商品和服務越來越多地在網上銷售,減少流通環節,使流通環節產生的GDP降低﹔但從宏觀看,這降低了消費成本、優化了經濟結構。目前,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1%,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三是結構向高質量優化。除生產和消費外,投資、貿易、民生等方面均體現出向高質量優化趨勢。上半年,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0.4%,增速比全部投資高4.6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3.5%,增速比全部投資高7.7個百分點。上半年,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5.5%,與之相對應的是加工貿易比重下降,這說明中國企業正越來越多地從“替人代工”升級為自主生產。前6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6.5%,跑贏了經濟增速。這與增收結構改善、各項降稅減負政策紅利釋放有很大關系。

  中國正處在從高速增長階段邁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關鍵時期,對於速度的單一追求已成過去,基於人們對美好生活需要而進一步轉變發展方式正成為發展主題。中國對經濟發展的聚焦點在於如何把創新轉變為經濟結構的整體轉型升級,以此開啟中國經濟下一階段輝煌。在此時期,外界研判中國經濟走勢,也有必要換個思路,把握中國經濟的真實脈動。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