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解讀中國經濟半年報:穩中有進 展現強大韌性

栗翹楚 孫陽 庄紅韜
2019年07月18日12: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7月15日,中國經濟半年報出爐: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450933億元,同比增長6.3%﹔城鎮新增就業達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同比名義增長8.8%﹔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經濟結構不斷優化……

在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大背景下,這份數據報告呈現出的厚度與韌性,充分展現出中國經濟面對風險挑戰,“扛得住”、“走得穩”的特質。

“總的來看,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對中國經濟半年報給出了這樣的定義。

多位專家學者在接受人民財經專訪時則表示,上半年國民經濟穩中有進、韌性十足,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

成績怎麼樣?

國民經濟運行穩中有進、韌性十足

上半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3%,處於6%—6.5%的預期目標區間﹔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2%,漲勢溫和﹔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儲備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

“上半年經濟呈現出‘穩’的狀態,經濟總體在目標增速區間運行。”中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上半年,我國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進一步提升,面對內外環境變化,就業依然維持穩定。

同時,經濟結構在持續優化,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積極因素增多。上半年,從產業結構看,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保持快速增長。從需求結構看,消費保持平穩增長,投資補短板力度加大。從要素結構看,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等貢獻在增大,上半年日均新登記企業達到1.94萬戶。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認為,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出經濟質量在提升、結構在優化,可謂穩中向好。

“經濟結構優化體現在第三產業佔GDP比重54.9%,同比提高0.5個百分點,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60.1%,特別是居民消費中服務消費佔比49.4%,都有所提高。”徐洪才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奇淵認為,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快於GDP實際增速。“尤其是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快,快於城鎮居民收入。同時,總體收入差距有所縮小,這將有利於總體消費穩定得到支撐。”徐奇淵表示。

亮點有哪些?

供給側改革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上半年,我國經濟總體平穩,經濟增速連續多年保持在合理區間,基本面穩中向好,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在高質量發展理念的引領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中國經濟注入澎湃活力。

“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提高,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諸建芳表示,在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的情況下,中國經濟體現了其堅強韌性。

此外,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集中發力,成效已經顯現。據財政部數據統計,上半年,國內增值稅同比增長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個百分點﹔企業所得稅同比增長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個百分點﹔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30.6%……

企業的負擔輕了,百姓的錢袋子也更鼓了。在預期穩的情況下,老百姓也更敢花錢了。

“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內,消費都是我國經濟一個積極推動力和重要引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馮俏彬表示,我國目前有4億中等收入群體,在經濟發展勢頭向好的情形下,消費群體不斷擴大,消費意願也比較強烈。

我國經濟正持續向高質量發展邁進。上半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3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3.8%。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上半年我國經濟的突出亮點即高技術產業呈現較快增長。在外部環境不確定的情況下,我國高技術產業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和較高的投資進度,這對於我們經濟來說是一個比較好的表現。

前景如何看?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

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但也要看到,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較突出,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

如何看待下半年經濟發展前景,又應著力在哪些領域發力?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建議,要調動民間投資的積極性,增加工業和制造業的投資,通過改革深化、結構轉型升級,創造新的投資機會,培育新的增長動能。其次,繼續挖掘消費潛力,促進新型消費增長,未來就業及居民收入增長仍是影響消費的關鍵因素。

“在外部環境不可控的情況下,我們要抓住自己可做的事情不放手。”華夏新供給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賈康認為,下半年的挑戰不可忽視,需要進一步擴大內需,及時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發力。

梅新育表示,下半年需重視高技術產業,要在擴大出口上發力,同時落實減稅降費,進一步為企業注入活力。

“中國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環境,我們既要有清醒的認識,堅持底線思維﹔也要堅定信心,保持戰略定力。        

(責編:栗翹楚、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