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資本流入增 匯市更趨穩(銳財經·數讀中國經濟半年報③)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9年07月1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跨境收支呈現順差、外匯儲備升至新高、境外資金繼續淨流入……7月18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再次印証了中國經濟的穩。

  上半年,盡管外部環境復雜多變,中國外匯市場主要指標依舊保持平穩,主要渠道跨境資金流動呈現積極的發展態勢。下半年,應對形勢變化,保持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穩定的信心依舊充足,信心既來自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市場的平穩預期,也來自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管理框架的日益健全。

  44%:中美經貿摩擦影響總體可控

  如何看上半年中國外匯市場運行情況?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談到了兩個關鍵詞:平衡、穩定。

  外匯市場供求更趨平衡。上半年,銀行結售匯逆差332億美元,較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2%﹔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順差312億美元,2018年下半年為逆差。截至2019年6月末,外匯儲備余額31192億美元,較2018年末上升465億美元。

  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2019年一季度國際收支經常賬戶保持490億美元順差,2018年同期為小幅逆差。“初步估計,二季度經常賬戶仍呈現順差。全年經常賬戶將處於合理區間,有可能延續小幅順差格局。”王春英說。

  企業投資、個人結售匯保持穩定。上半年,企業投資收益項下跨境支出規模和2018年上半年基本相當﹔個人淨購匯穩中有降,同比減少23%。

  上半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多。怎麼看這一穩定性表現?中美經貿摩擦是一個觀察視角。

  王春英表示:“我們將今年5、6月份和2018年下半年這兩個時段的各方面情況和形勢進行了對比,從結果看,當前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總體可控。”

  逆差收窄。從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后的5、6月份看,銀行結售匯月均逆差66億美元,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下降44%。“說明供求狀況相對良好,月度波動主要受市場主體逢高結匯和逢低購匯影響,體現了市場預期的總體穩定以及價格的市場化調節作用。”王春英說。

  順差擴大。今年一季度經常賬戶順差490億美元,去年下半年平均每季度是389億美元順差﹔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488億美元,去年三季度非儲備性質金融賬戶順差140億美元、四季度小幅逆差123億美元。

  “總的來看,在中美經貿摩擦背景下,中國外匯市場情緒的穩定性有所增強。”王春英說。

  493億美元:資本流入大於流出

  從資本流向來看,國際資本以實際行動給中國經濟投出了“信任票”。上半年境外資金繼續呈現淨流入,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証。

  1-6月份,中國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7.2%,較2018年同期增速快6.1個百分點。境外投資者淨增持境內債券和上市股票493億美元,其中債券淨增持416億美元。

  即便是在中美經貿摩擦背景下,今年1-5月份美國對華投資仍增長7.5%。此外,近期上海美國商會調查顯示,超八成的美企看好未來5年在中國的發展前景。

  一邊是境外投資者積極進入中國市場,另一邊則是中國加快創造更加便捷的投資環境。今年以來,一系列推動跨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舉措加快落地:發布《存托憑証跨境資金管理辦法》﹔擬推進債券市場開放渠道整合,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境內債券市場﹔支持上市公司外籍員工股權激勵政策落地﹔將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額度增至3000億美元……

  對於中國投資前景,王春英認為,當前,境內債券和股票市場的境外投資者持有比重較低,僅為2%、3%左右,未來還會增加。

  國際社會表達了類似的觀點。國際金融協會4月份發布報告稱,中國將繼續成為新興市場資本流入的關鍵驅動因素,預計今年流入中國的國際資本可達到約5750億美元。

  作為美國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先鋒領航集團的亞洲區投資產品管理主管葉家德表示,先鋒領航集團一直積極投資中國市場,這一策略不會改變。“中國市場非常大,不可忽略。無論從消化風險還是多元化投資的角度,中國都是非常好的投資目的地。我們未來還是會朝著這個方向,更多投資中國。”

  40多:國際市場看好中國經濟

  展望下半年,外部環境仍存在不確定性因素,中國跨境資金流動會呈現何種走勢?王春英認為,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平穩運行具有很充分的內外部條件,可以較好地應對各種外部沖擊。她從5個維度進行了分析:

  國際貨幣環境相對寬鬆。美聯儲可能轉向降息,歐洲和日本的央行也都表現出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在此情況下,近期美元匯率趨穩,中美利差擴大,這些因素為中國外匯市場穩定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條件。

  市場對中國經濟的預期平穩。在國際市場交易的中國國債信用違約掉期價格(價格越高說明市場認為違約風險越大,越低說明市場認為違約風險越小),近期的值是40多,去年底是60多,在2016年初的時候曾接近150。“所以說,國際市場總體上還是更加看好中國經濟。”王春英說。

  國內市場開放度進一步提高。近期中國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同時資本市場國際化程度不斷增強,國內股市、債市被納入更加廣泛的國際主流指數,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認可。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對市場理性預期的培育作用有所顯現。企業對匯率波動的適應度進一步提升,個人結售匯也更加穩定。

  跨境資本流動管理框架日益健全。“近年來,宏觀審慎管理經驗越來越豐富,在對外投資、內保外貸等方面的管理更加完善。”王春英說,同時,繼續打擊外匯違法違規行為,加大了通報典型案例的力度,有效維護了良性的外匯市場秩序。

  王春英指出,下半年在外匯領域改革開放等方面,一是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二是維護外匯市場穩定,防范跨境資金流動風險,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我們有信心應對形勢變化,維護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的穩定。”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