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主動擴大進口是中國必然選擇

2019年07月19日08:4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主動擴大進口是中國必然選擇

  “我們將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水平,努力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大幅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6月28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示,中國將進一步通過主動擴大進口等系列重大舉措,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早在2012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央已明確提出“積極增加進口”。此后,國務院辦公廳於2014年發布《關於加強進口的若干意見》。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宣布,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此后,在多個重要國際場合,中國以不同方式重申了主動擴大進口的政策舉措。

  主動擴大進口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表示,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積累,中國自主擴大進口,不僅有意願、有行動,更有能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基本判斷是中國主動擴大進口政策舉措的根本遵循。主動擴大進口,不僅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的必然選擇,更是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戰略抉擇。

  同時,主動擴大進口也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更多的國外優質產品、服務、企業進入中國,不僅能倒逼我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還將加大國內市場競爭程度,改善我國營商環境。

  此外,主動擴大進口,能夠把中國的發展成果和紅利更多惠及全球,體現了大國的責任擔當。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挑戰的背景下,中國積極主動擴大進口,讓世界各國都能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更是中國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和平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的重要體現。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帶動進口持續快速增長,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和更寶貴的合作契機。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17家企業參展,成交額達578億美元,為各國出口提供新機遇,為各國共享中國發展紅利搭建新平台,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可以說,中國溢出的需求跟各國對擴大市場的渴求疊加在進博會上。進博會形成了一個資源優化配置的精致平台。”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進博會的舉辦進一步提升了進口的地位。

  數據顯示,當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市場之一,進口額約佔全球份額的十分之一,連續9年穩居全球貨物貿易第二大進口國。在此基礎上,中國主動擴大進口的腳步並未停歇,在營造良好環境、降低關稅上,中國已採取了一系列務實舉措。

  “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個稅目的進口關稅。至此,我國關稅總水平將由上年的9.8%降至7.5%。同時,為消費品進口提供便利措施,創造了很多新模式、新業態,跨境電商的發展就是其中之一。”白明表示,貿易便利化水平繼續提升,在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証件、壓縮通關時間、降低口岸收費上取得突破。

  “擴大進口的基礎應該是實體經濟,應該更加側重於需求側。怎麼進、進什麼和誰來進?進什麼和誰來進是未來要解決好的問題。側重點應該放到后端。”白明表示,認識到消費者有消費升級的需求很重要。同時,要把進口商品的價值鏈進一步完善,貿易環節解決好了怎麼進的問題,下一步就要通過改善消費環境等來實現進口產品的更大價值,使更多消費者願意買進口產品。(記者 馮其予)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