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環球時報社評:中美誰在鑄成歷史錯誤,實踐說了算

2019年07月1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評:中美誰在鑄成歷史錯誤,實踐說了算

  據美國辛克萊廣播集團17日報道,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在接受採訪時說:“我認為如果中國繼續以他們現在的方式前進,他們就站在了歷史的錯誤一邊。他們不是蘇聯,但是這種發展模式從來不會長久。”

  真有意思,庫德洛憑什麼認為中國是錯誤的,而美國則站到了歷史的正確一邊?難道是因為當下的美國政府重新撿起了高關稅和大規模貿易戰這些已被普遍認為非常陳舊的東西?

  看看今天的美國政府都干了些什麼吧。他們討厭現有的國際多邊貿易體制,聲稱世界各主要經濟體都通過這個體制佔了美國的便宜。他們還接連向其他國際多邊機制發難,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拋棄伊朗核協議,退出美蘇軍控條約,造成國際秩序新世紀以來前所未有的混亂。

  美國對華發動史上最大規模貿易戰,已經沖擊到全球供應鏈,對世界經濟前景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是第一個政治上擁抱民粹主義的大國,並且公開向全世界宣告“美國優先”,華盛頓給了經濟全球化最為沉重的一擊。

  如今世界上恐怕不會有一個國家真心認為今天的美國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連美國國內也有大約一半人(如果不是更多的話)認為這個國家在犯下嚴重錯誤。另一半人中很多認的是眼前利益,他們沒有興趣想未來和是非對錯,連白宮想的最多的大概也是如何打贏近在眼前的選戰。

  中國沿著當前的道路實現了工業化和繁榮,取得全球矚目的發展成就。在這條路上我們用幾十年快步走過了西方世界走了一百幾十年的路。正確不正確,人民說了算,實踐說了算。

  中國人了解自己的國家,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走,並且會按照實事求是原則在實踐中開展必要的調整。庫德洛先生的閱歷和知識都遠遠不夠對中國進行指導。

  14億人口的超大社會在治理上意味著什麼,這是庫德洛先生憑借西方媒體的偏見報道就能准確理解的嗎?都是經濟,但讓14億人通過高速發展過上幸福生活,與讓美國3億人的社會錦上添花,這是一回事嗎?

  更有甚者,一些千萬人級別甚至隻有幾百萬人的西方國家的政客也要教中國如何治理,他們真的覺得自己很配那樣做嗎?這多麼像一個在公園裡玩卡丁車的小孩子叫喊著要教大人如何開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重型卡車!

  中國人不拒絕從外部汲取經驗,事實上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一直在對外虛心學習。但中國人的這種謙遜與華盛頓好為人師的傲慢和要強制他人如何做的霸權主義注定沒有對接口。對不起,我們不是同一套螺母和螺釘。

  華盛頓還是多操心自己的事吧。美國如今內部出現種族主義的大撕裂,對外又大耍蠻橫,不斷挑起對抗。這樣的美國能夠在新世紀裡走多遠,才是華盛頓需要認真反思的。

  華盛頓應該有這樣的意識:美國獨立以來相對的順利和它與中國社會的巨大人口差距,使它對一個有中國參與的現代世界很可能存在認知能力的不足。傲慢是它的大敵,它需要應有的謙虛和克制。中美相向而行是對雙方風險都最小的選擇,對抗不該是21世紀的游戲,它是中美都應努力避免的陷阱。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