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5試點省市完成230萬用戶"攜號轉網"工作

2019年07月23日13: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羅知之)今天,國新辦就2019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聞庫在發布會上表示,目前,“攜號轉網”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動當中,5個試點省市共完成了230萬用戶攜號轉網工作。

聞庫表示,“攜號轉網”是全社會高度關注的一項民心工程,也是讓信息通信服務更好造福人民的一個重要舉措。為了落實好“攜號轉網”工作,今年“兩會”后,工業和信息化部第一時間組織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和中國鐵塔公司制定了系統建設改造、聯調聯測、提供服務“三階段”的工作時間表,部署在全國推進“攜號轉網”工作。

“長期以來,移動電話號碼是各個通信公司為用戶提供服務的重要標記,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號碼,例如移動有139,聯通有186,電信有189等。經過電信體制改革,我們國家通信市場已經基本形成了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充分競爭的格局,每家企業的產品和服務各具特色,吸引著不同需求的用戶群體在網間流動、更換提供服務的運營商。隨著移動通信技術升級,以及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手機號碼已經不僅僅是通信用戶標識,而且廣泛運用在各行各業的互聯網當中,成為網絡運行空間的‘身份証’。用戶更換手機號碼不僅需要很高的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還可能引發財產及安全風險。‘攜號轉網’就可以來化解這些矛盾,用戶可以在號碼不變的情況下,選擇為其提供服務的運營商。從全面鋪開的角度來說,還要妥善應對數據量龐大、涉及面甚廣的兩大挑戰。”聞庫介紹。

他還指出,為此,工業和信息化部要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是對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網絡和運營系統進行必要的改造。“我們國家接近有16億移動用戶,對16億移動用戶的運營系統進行更新,如此大規模的工程,從世界角度來看是前所未有的。需要做很多復雜細致的工作,就好比爬香山和爬珠穆朗瑪峰之比。所以,這個差距是非常大的,大家可以看到它的難度。”

二是要對銀行、保險、証券以及在互聯網企業等第三方平台進行同步改造,手機號碼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的信息應用當中。要維持原有應用不受影響,需要各行各業應用系統協同配合,確保用戶“攜號轉網”后的使用體驗。

為實現用戶“攜得了、轉得快、用得好”的目標,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從四個方面保障“攜號轉網”的順利實施。

一是在全國系統建設改造完成后,組織開展全國聯調聯測工作,確保系統運行符合規范要求。

二是制定管理辦法。目前,已經起草完成了“攜號轉網”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明確“攜號轉網”的服務辦理條件、業務流程、服務規范等內容,近期將會按程序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三是要加強與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的溝通,共同推進銀行、保險、証券以及互聯網企業等第三方平台進行同步改造,確保用戶“攜號轉網”后的業務體驗。

四是組織開展監督檢查,確保健康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

(責編:羅知之、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