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五方面扎實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7月23日14: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羅知之)今天,國新辦就2019年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先生在發布會上表示,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並將其作為穩增長的重要依托,工業和信息化部深化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著力在“強化、創新、優化結構、促進融合、培強企業、優化環境”等方面下功夫,扎實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黃利斌指出,主要的工作和進展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增強制造業的技術創新能力,採取“揭榜挂帥”的新機制,組織開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創新重點任務的揭榜工作,加快重點領域攻關突破。完善制造業創新體系建設,今年新批復建設智能網聯汽車、軌道交通裝備、農機裝備、先進功能纖維等4個國家級制造創新中心。已累計批復了13家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指導各地認定了107家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圍繞工業“四基”,開展了“一攬子”突破和“一條龍”應用,持續提升工業基礎能力。

二是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大力推進企業技術改造,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實施綠色制造工程,推動車聯網、機器人、智能語音等重點領域的發展,出台了《車聯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行動計劃》《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等政策文件,支持創建了江蘇(無錫)車聯網先導區,批復創建上海(浦東新區)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創新集群培育方式,組織公開招標,培育了一批先進的制造業集群。

三是提升融合發展水平。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工程,培育一批標杆性企業,推廣應用國家智能制造標准,發展壯大智能制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深入推進“互聯網+”和“智能+”,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加快兩化融合標准體系建設和貫標的推廣。推動大數據應用和試點示范,遴選出94個具有行業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優秀的案例,推動約50家企業完成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評估。

四是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深入貫徹《中小企業促進法》,落實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完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培育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公布了首批248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開展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行動計劃,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和水平。

五是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制造業增值稅稅率由16%降到了13%,印發實施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組織開展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工作專項行動,落實金融支持制造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推進產融合作試點。與中國太保集團、中國建設銀行等金融機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深化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明確汽車開放的時間表,取消稀土等礦物資源冶煉環節、宣紙和墨錠生產對外資的限制,一般制造業已全面實現了對外開放。

(責編:羅知之、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