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分之一省份民企賬款清欠進度過半

2019年07月24日08:3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分之一省份民企賬款清欠進度過半

  “自去年11月份到今年6月底,各級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共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超過3800億元。其中,中央企業完成進度比較快,已完成88%。有三分之一的省份清欠進度達到一半,甚至更高。”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辛國斌表示,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部署,也是支持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舉措。

  據介紹,各項清欠任務總體進展順利。“目前,清欠工作也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部分地區的工作不實、不細,進展相對比較緩慢,部分地區還有零報告的情況。如果按照這樣的速度推進下去,到年底個別地方可能會出現拖后腿的現象。”對此,辛國斌表示,雖然部分地區有拖欠情況復雜等客觀原因,但仍存在地方重視不夠、工作機制不完善、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辛國斌介紹,下半年,工信部將通過加強調度約談,按月調度清欠進展情況並進行通報,督促清償進度慢的地區和單位加大工作力度,必要時約談相關地區負責人﹔通過國務院大督查、全國減負專項督查、專項審計等方式對各地落實清欠工作進行全面檢查,確保全年目標任務的完成。

  辛國斌表示,工信部及各省(區、市)都設立了舉報平台,接受企業的投訴,挂牌督辦。“凡是有舉報的,都會發給各相關地區去核實、核查。對存在惡意拖欠、久拖不決的典型案例,將予以曝光。同時,要加快研究中小企業促進法配套立法工作,探索將預防和解決拖欠問題納入法律法規體系,逐步建立長效機制,從源頭上解決拖欠問題。”辛國斌說。(記者祝君壁)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