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離可可西裡最近的審計人:每一處綠水青山都與我有關

2019年07月24日08: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離可可西裡最近的審計人:每一處綠水青山都與我有關

  2009年的一天,馬璟在大學課堂上觀看了老師播放的電影《可可西裡》,看完之后,這名環境科學專業的學生萌生了要去可可西裡工作的想法。

  2015年,青海省審計廳開始面向全國招考環境專業對口的公務員。在鄉鎮基層工作了3年的馬璟參加並通過了考試,進入青海省審計廳原資源環保審計處工作。

  “今年是2019年,剛好是10年整,我就從看《可可西裡》這部電影,變成到離可可西裡這麼近的地方來工作了。”說到這裡,馬璟笑得很燦爛。

  馬璟剛來審計廳原資源環保審計處工作時,在財務方面並不是很擅長。她想,既然不會財務,那就必須從其他方面取得一些突破,為工作帶來幫助。當時處裡正忙於審計關於鼠害治理的項目,工作責任大、數量多,且需要大量的精力,部門最年輕的馬璟便在處長郭光遠的安排下接受了這個任務。

  因為是初次接觸鼠害治理審計項目,馬璟連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都分不清。她在網上查閱相關論文,認真學習可能造成災害的所有鼠類的習性以及具有針對性的防治方法。

  但在工作中嘗試后,馬璟發現自己掌握的知識仍不夠具體和准確,無法滿足進行科學細致的審計工作的要求。為了給項目提供更准確的審計評估和建議,她之后又繼續研究了數篇關於防治效果評定的論文,對影響防治效果的因素進行了全面了解和學習。

  正是帶著這種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馬璟不斷學習,完成了從鼠害領域的“小白”到現在同事和村民口中的“滅鼠專家”的身份轉變,也從對審計工作知之甚少的新人成長為一名業務骨干。

  馬璟坦言,這樣的“工作初體驗”,對自己后來的工作產生了很大影響。此后,不管在什麼項目中,馬璟一直堅持,作為審計人員,不僅要能發現問題,還要能給被審計對象說清楚具體是哪方面問題,並給出自己能力范圍內的有效建議。“不能讓人家覺得你就是個半吊子,啥也不懂。”

  在一次林業有害生物防控的審計項目中,馬璟發現,有關部門每年施藥的時間段,都是在害虫已經呈成虫狀態的時候,施藥效果很不理想,虫害難以遏制。憑借在此之前做的准備工作,馬璟便和負責人聊起了藥物原理和害虫的產卵時間,並建議對方在害虫產完卵而虫卵沒有變成成虫之前就洒藥,以提高除害效果。負責人聽了以后,很快就對工作進行了改進。

  對於馬璟而言,2018年是最忙的一年。3個月內,她審計了很多項目。有一次,馬璟和她的同事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8點,隻找到了10戶要走訪調查的人家。“這在城市裡是不可想象的。”馬璟說,審計過程中,項目多、工作強度大、涉及地域廣,因此要不停地轉換地點出差,長期住在酒店。

  她和同事們原本可以選擇抽樣調查的方法,但為了審計結果的客觀和全面,還是決定細細地審查,不能落下一個。

  常年的高原工作緊張艱苦,但也會看到許多美好的東西。沿途獨屬高原的壯闊美麗的風景、高原人的淳朴善良,讓馬璟能夠在繁忙的工作中依舊保持熱情和積極的態度。

  現在,在馬璟看來,工作過程中對項目的了解與准備、對重大決策和法律法規的不斷學習,都是一個不斷充實自我的過程。看到青山綿延、綠水依舊,一股自豪感和欣慰感從馬璟心中升起。在她心中,每一處綠水青山都與她有關。

  “我希望以后的人起碼能看見我們現在能看見的東西,甚至看到的比我們現在看到的更美好。”談到對未來工作成果的願景,馬璟說,在接下來的數十年裡,她將揣著一顆守護高原生態環境的心,從前輩手中接過生態環境與自然資源審計的接力棒,將其傳承給下一代。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 王馨悅 復旦大學 何天 九江學院 張延坤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