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王炳南:第二屆進博會進入百日沖刺階段 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2019年07月26日09:4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楊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籌備進展情況。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促進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國際公共平台,是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載體。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2019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國際會展中心舉辦。

王炳南介紹,第二屆進博會的內容由國家綜合展、企業商業展和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組成。其中,國家綜合展由受邀參展國展示其貿易投資領域有關情況,隻展示不成交。企業商業展涵蓋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包括主論壇和4場分論壇。此外,進博會期間,還將舉辦上百場配套活動。

王炳南表示,第二屆進博會將在堅持首屆好的做法的基礎上,強化創新辦展,主要體現在:一是新增“進博會發布”平台。支持各部委、行業機構、國際組織集中發布最新對外開放政策、研究成果、年度報告等,打造權威的政策和信息發布平台﹔二是豐富組織採購和洽談對接活動。設立多個維度的體驗區、活動區、洽談區,增強展區輔助功能,提升展會成效﹔三是加強國際高水准知識產權保護。進博會將設立知識產權保護與商事糾紛處理服務中心,為參展方提供及時有效的知識產權保護,打造國際知識產權保護和交流合作平台﹔。四是促進地方省州交流合作。鼓勵和支持各地方與各國代表團開展招商引資、項目推介,放大進博會的溢出效應。

關於籌備工作進展情況,王炳南介紹,本屆進博會著力在“規模更大、質量更優、創新更強、層次更高、成效更好”上下功夫,籌備工作總體進展順利,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國家綜合展進展順利。國家綜合展展覽面積3萬平方米。目前已有61個國家確認參展,法國、意大利等15個國家確認擔任主賓國。第二屆進博會將繼續設立中國館,聚焦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主題,展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新時代新機遇。

(二)企業商業展“一展難求”。第二屆進博會在企業商業展裡設置科技生活、汽車、裝備、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品質生活、服務貿易、食品及農產品等7個展區。目前,招展工作基本結束,主要有這麼幾個特點:一是展覽規模更大。展覽面積兩次擴大,增至30多萬平方米,仍然是“一展難求”。二是參展范圍更廣。目前共有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參展國家和地區以及企業數量均已超過首屆。三是展區設置更優。新設置的消費品新品專區增加了養老等題材,增設戶外室外展區,新增室外汽車“無人駕駛”活動區。四是展覽質量更高。參展企業平均展覽面積達到93平方米,比首屆增加20%以上。簽約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已經超過250多家。首發的新產品、新技術預計也將超過首屆。

(三)虹橋論壇穩步推進。論壇將以“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為主題,邀請有關國家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發表演講。四場分論壇議題分別是“開放、規制與營商環境”、“人工智能與創新發展”、“世貿組織改革與自由貿易協定”以及“數字化時代與電子商務創新發展,每場分論壇設置嘉賓演講和互動討論2個環節。目前,世貿組織總干事阿澤維多、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基圖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皮薩裡德斯等多位嘉賓已經表示參會意向。此外,為了落實第二屆進口博覽會《總體方案》和《實施方案》的要求,借鑒國際知名成熟論壇的經驗和做法,第二屆虹橋論壇將積極創新運作模式,採取“會員制+注冊制”方式,加快推進市場化、機制化運作,促進可持續發展。

(四)招商工作全面啟動。到目前為止,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國資委、衛健委等已經組建了39個交易團、近600個交易分團。招商工作也有如下特點:一是突出廣泛性,特別是大力推動民營、外資、中小企業到會洽談採購。二是突出精准性,重點邀請了專業觀眾到會。三是突出市場性,充分調動採購商參會的積極性。四是突出便捷性,通過招商路演和供需對接,積極撮合成交。五是突出國際性,提高採購商的國際化程度。

(五)城市服務保障工作有序推進。

王炳南表示,第二屆進博會將進入百日沖刺階段。“我們將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按照組委會的統一部署,緊緊圍繞越辦越好的總要求,聚焦重大活動、招商布展、論壇組織、宣傳推介、配套活動、安全保障、城市服務等重點工作任務,優化完善工作方案,細化落實工作舉措,以釘釘子精神和繡花功夫,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扎扎實實推進各項籌備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王炳南說。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