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銳評】聯邦快遞必須要給中國用戶一個交待

2019年07月26日12:56 |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銳評】聯邦快遞必須要給中國用戶一個交待

  近期,中國有關部門在對聯邦快遞未按名址投遞快件行為依法調查中發現,聯邦快遞關於將涉華為公司快件轉至美國系“誤操作”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同時還發現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以及其他違法違規線索。

  這一最新階段性調查結果,及時回應了公眾關切,彰顯了中國依法保護用戶權益的決心,也是用實際行動表明:任何在華企業和個人都沒有法外之權,聯邦快遞必須要給中國用戶一個交待。

  作為美國快遞巨頭,聯邦快遞三十多年前就已進入中國開展業務,應當熟悉中國法律法規,理應具備基本的契約精神。然而,在美國政府今年5月將華為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后,聯邦快遞一而再、再而三地對華為公司快件做手腳。此事曝光后,聯邦快遞先是矢口否認,后又承認“失誤轉運”,但現在調查發現這種說法與事實不符,這不由讓人對其商業誠信打上一個又一個問號。一個嚴重損害用戶合法權益、說話前后矛盾和漏洞百出的聯邦快遞,還值得中國企業與個人信任麼?

  同時,中國有關部門還調查發現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數量如此之多,針對性如此之強,豈是商業行為所能解釋的?這不免讓人更加懷疑:聯邦快遞恐怕不是業務層面有疏漏,而是有意配合美國政府的“長臂管轄”。事實上,聯邦快遞6月24日將美國商務部告上法庭,指控該部門的“出口管理條例”違反美國憲法、令聯邦快遞背負上本不該屬於“公共承運人”的沉重負擔,就已暴露出聯邦快遞與美國政府之間存有不可告人的關系。

  此外,中國有關部門在調查中還發現了聯邦快遞其他違法違規線索。這說明,隨著調查的繼續深入,聯邦快遞可能還會有更多損害中國用戶權益的行為被揭露出來。

  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有關部門從6月1日對聯邦快遞依法立案調查,到6月14日向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送達詢問通知書,再到此次公布最新調查進展,目的是查明事實真相,依法保護用戶權益,優化營商環境。聯邦快遞有義務繼續配合中國有關部門的深入調查,作出合理解釋,給用戶一個交待。

  中國歡迎外資企業來華發展,但前提是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遵守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目前,中國已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依據中國有關法律法規,對列入清單的實體採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唯有遵紀守法、合規經營,外資企業才會在中國贏得廣闊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