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抱著舊黃歷,談不出好結果

2019年07月26日13:01 | 來源:澎湃
小字號
原標題:抱著舊黃歷,談不出好結果

前兩天說過的中美重啟磋商,7月25日下午有了確切消息。

商務部今天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高峰在回答中美經貿磋商相關問題時表示,為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雙方牽頭人將於7月30日到31日在上海見面,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舉行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是5月10日結束的。

當時,由於美方的漫天要價和極限施壓,使得磋商完全無法繼續下去。

一直暫停到現在。

兩個多月的跌宕起伏之后,中美雙方牽頭人將再次面對面坐下來談。

人面依舊,想來思緒是會有些不同的。

結合最新情況,我們來談談即將舉行的新一輪磋商。

一方面,磋商地點改到上海是引人矚目的變化,折射出一些積極態度。

對這個變化,官方民間,國內國外,給出了不同的解釋。

其一,認為這是正常的安排。

關於“為何把磋商地點安排在上海”這個問題,商務部25日作出簡短回應。

“在不同的地點磋商是十分正常的安排,上海具備開展磋商的良好條件。”

其二,認為這傳遞了“貿易歸貿易,政治歸政治”的訊號。

比較有代表性的觀點認為,“中方選擇上海這個大陸金融中心作為重啟貿易談判地點,就是想傳遞‘貿易歸貿易,政治歸政治’的訊號。”

其三,認為上海在中美談判歷史上發揮過獨特作用,在這裡舉行磋商極富象征意義。

美方牽頭人專門提到這一點。

姆努欽當天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說,中方邀請美方赴上海進行經貿磋商具有象征意義,“1972年《上海公報》”被認為是中美關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希望“下周我們將取得進展”。

三種觀點,見仁見智。

在陶然筆記看來,中美經貿磋商是當前全球的頭等大事,計劃日程、磋商地點的確定慎而又慎,一般不會來回變化。

既然移師上海,說不定今后一段時間的談判地點就是這裡了。

另一方面,中美間還存在不少分歧,但解決分歧隻有“平等和相互尊重”一種途徑。

國內外樂見中美重啟磋商,但又不看好雙方能很快達成協議。

這是一種很復雜的心態,也具有豐富的潛台詞。

樂見磋商重啟,說明越來越多的人在“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貿易戰沒有贏家”等問題上,有共識。

不看好雙方能很快達成協議,則具有更多意味。

其一,說明外界並不看好美方具有壓服中國的絕對實力,中國扛得住耗得起並不是空話。

貿易戰打了一年多,美攻中守的態勢是個客觀存在。

但人們也漸漸發現,美國似乎並不具備迅速迫使中國就范的絕對實力。

在美方一些人的大嘴巴裡,他們一直離勝利不遠。

就是一直勝利不了而已。

這也讓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真思考中美實力對比問題。

其二,說明外界認為中美雙方離達成協議還存在不少分歧。

事實也正是如此。

中國的立場是沒有變化的——“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單方面加征關稅是中美經貿摩擦的起點,如果雙方能夠達成協議,加征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

現在看,美方在這個問題上的認知與中方還存在差距。

比如,美方各種聲明表態,仍在兜售5月初的漫天要價。

就在不久前,有人再度把加征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關稅挂在嘴邊,極限施壓的手段就像嗑藥一樣,停不下來。

其實,中美之間談談打打一年多,任何頭腦清醒的人都能看出來,用加征關稅威脅中國根本沒用!

美方不要總想著拿3000億美元商品的加征關稅說事,中國不怕這個,也不吃這一套。

美方真想達成協議,隻有通過“平等和相互尊重”這一種途徑來實現。

如果還抱著舊黃歷不放,那麼無論談多少輪、多少年,都談不出好結果。

(原題為《抱著舊黃歷 談不出好結果》)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