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規模更大、質量更優、創新更強……第二屆進博會亮點搶先看

2019年07月26日16:20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規模更大、質量更優、創新更強……第二屆進博會亮點搶先看

  26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籌備情況。(央廣網記者 高藝寧 攝)

  央廣網北京7月26日消息(記者 高藝寧)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迎來倒計時100天。26日,中國商務部副部長、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組委會辦公室主任、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局長王炳南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第二屆進博會將在堅持首屆進口博覽會好經驗、好做法的基礎上,對標國際一流,著力做到“規模更大、質量更優、創新更強、層次更高、成效更好”的工作目標,不斷提升進博會的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品牌化水平。

  規模更大:展覽面積擴大參加國別數和企業數超首屆

  第二屆進博會有哪些亮點?王炳南告訴記者,從展覽面積上看,第二屆進博會企業展展覽面積兩次擴大,已經由首屆進博會的27萬平方米增至目前30多萬平方米,且仍然是“一位難求”。從參展的國別和企業數來看,目前參加國別已超過150多個國家,企業數超過了3000多家,超過首屆進口博覽會參加的國別數和企業數。

  從配套活動上來看,第二屆進博會將舉辦上百場高層次專業配套活動,與虹橋論壇交相輝映、互相補充,預計第二屆進博會的配套活動整體規模將超過首屆。從合作單位來看,除了世貿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工發組織外,又增加了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國際貿易中心等國際組織為進博會合作單位。合作單位擴圍,進一步提高了進博會的國際性和開放性。

  質量更優:參展企業質量明顯提升 展品科技含量提高

  “參展企業和展品方面,第二屆進博會參展企業質量明顯提升,展品科技含量提高,各參展企業在展品選擇上更加突出專、精、尖、特,力求代表本國本行業最高水平。”王炳南表示,預計第二屆進博會新產品、新技術的數量和質量有望超過首屆。

  從參展企業結構上看,大中型企業參展集中度更高,目前世界五百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已經超過250家,超過了首屆的230多家,未來可能還要有所增多。展位特裝的比例也已經超過了90%。王炳南說,從採購商質量上看,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在做好存量定向邀請的基礎上,突出精准招商,優化專業觀眾的比例、結構,專業觀眾和國際採購商比例進一步提高。

  從展會服務上看,以展客商需求為導向,優化提升展商服務、交易促進服務、知識產權保護服務、觀展導購服務、現場綜合保障等。建立專場服務需求快速響應機制,著力打造專業、便利、高效、綠色的一流服務。

  創新更強:首次設計進博會發布平台

  值得關注的是,第二屆進博會進行了平台創新,首次設計了“進博會發布”平台,支持有關部委、行業機構和國際組織集中開展政策解讀,發布年度報告和行業報告等活動,有關參展企業也將利用這一平台,進行全球首發、中國首展方面的宣傳。進博會的權威性將進一步增強。

  “在展覽業務創新方面,我們進一步優化展區設置,豐富展覽題材,充分考慮國外優質供給、國內產業和消費升級的需要。”王炳南告訴記者,第二屆進博會增設了品質生活、科技生活等展區,及大型機械室外展區和人工智能展區,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據了解,第二屆進博會還在展覽形式上,打造了許多新亮點。進博會設立了體驗區和互動區、戶外無人駕駛活動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區展示。同時,為了滿足廣大公眾的觀展需要,將在進博會結束后,11月11日至20日期間,對國家展實行延展。

  論壇運作模式創新方面,王炳南介紹,第二屆虹橋國際論壇將採用“會員制+注冊制”,進一步強化市場化和機制化的運作,促進可持續發展。

  層次更高:確認參會的境外副部級以上嘉賓已超70

  王炳南告訴記者,從與會嘉賓層次上看,目前已經確認參會的境外副部級以上嘉賓超過了70位,預計隨著時間推移,人數還會大大增加。

  從論壇的影響力和吸引力來看,虹橋論壇堅持高質量、高層次的國際論壇定位,著力提升論壇的演講嘉賓和參會人員層級,論壇的國際性、代表性和權威性將進一步提高。從論壇的主題、議題的設置上看,將緊緊圍繞經濟全球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等前沿問題精心設置主題議題。

  成效更好:為確保進博會有效成交提供充分保障

  記者了解到,交易組織方面,第二屆進博會將堅持首屆進博會的組團模式,各地方、國資委和衛健委已經組織了相應的交易團,發揮制度優勢和組織優勢,為確保進博會有效成交提供了充分保障。“我們也會從交易促進上下功夫,進行展前展中、線上線下供需對接,進一步完善線上、展廳等一系列對接活動。”王炳南說。

  此外在政策保障方面,組委會相關成員單位立足於各自職責分工,完善沿用了首屆進博會的各項支持政策,並積極研究提出多項新的支持政策,為第二屆進博會舉辦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