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秉持首創精神 嘉善歸谷智造小鎮打造“海歸”圓夢工場

曾楊希 何暢
2019年07月26日20:13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秉持首創精神 嘉善歸谷智造小鎮打造“海歸”圓夢工場

W020190724761541270275.jpg

嘉善歸谷智造小鎮風光 歸谷管委會 供圖

浙江在線杭州7月25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曾楊希 何暢 見習記者 徐雪純)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

98年前,中國共產黨在嘉興南湖的一艘紅船上誕生。“紅船精神”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和廣大人民群眾奮勇前行,成為中國革命精神之源。

近日,記者隨“精神的力量·新時代之魂”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嘉善歸谷智造小鎮(以下簡稱“歸谷”),隻見園區綠樹成蔭、睡蓮綻放、白鷺休憩,儼然走進了一座美麗的濕地公園。

不僅環境美,更有真實力。在長三角一體化加快推進的背景下,歸谷成為創新項目的孵化地,集聚了大批“海歸”和精英人才,他們懷著拳拳愛國之心、殷殷報國之志,在南湖畔寫下一個又一個具有首創精神的故事,創造出屬於新時代的傳奇。

誕生

成為海歸項目的圓夢工場

“我們的初心是發展清潔技術(CleanTech),並應用到農業生產中,為人們提供食品安全的保障,為保護環境做出貢獻。”

——浙江宜葆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亦寧

嘉善是浙江省接軌上海第一站,位於江浙滬兩省一市之間。歸谷則像一顆明珠,鑲嵌在嘉善的西部,距離上海車程1小時內可達。

然后,明珠並不一直如此閃耀。上世紀90年代,位於嘉善羅星街道厙浜村的歸谷曾是一個村級工業園,園區內集聚了許多小型密封件、軸承企業。

淘汰落后低效項目,傳統行業提質增效,憑借著謀發展的一顆初心,2010年后,嘉善大步走上了轉型升級之路,曾經的村級工業園也化身為高質量的創業創新樂土。越來越多的留學人才、華人技術精英回國發展,上海便是國內海歸人才重點集聚地,這給歸谷的發展帶來了機會。

“歸谷離上海近,我們把配套和環境建設好,主動和上海資源對接,打造孵化在上海、轉化在嘉善的‘海歸’創業項目發展模式。”歸谷管委會辦公室主任於飛燕介紹,2013年,歸谷開園了,不少項目正是來自於上海。

浙江宜葆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個。公司創始人是60后“海歸”博士王亦寧。他曾海外求學,也曾就任化工類外企總裁,在上海工作了十余年,見慣了高速發展下,工業生產對環境造成的破壞。

“我想改變它。”王亦寧說。2014年他來到嘉善創業,致力於為現代農業生產提供生物防控解決方案,“我們研發和整合引進的生物農藥和肥料都是天然生物,對環境和人沒有污染和傷害。”

尋到歸谷這一方熱土,王亦寧的事業發展地很快。如今,他不僅有了自己的辦公樓,團隊也從最初的寥寥數人增加到60余人,還和1000多個大型農場和農村合作社實現合作。

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繼承著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歸谷將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就像按下了“快進鍵”:2013年開園,2016年躋身浙江省特色小鎮培育名單,2017年列入G60科創走廊,並上榜浙江省特色小鎮第三批創建名單,如今是嘉善科技新城創業創新主平台。

目前,歸谷已集聚140多家科技型企業,“我們將集‘海歸之智’,創‘智慧之眼’,努力打造新一代海歸的圓夢工場。”於飛燕說。

突破

攻克尖端技術打破國外壟斷市場

“我的初心是打破供應商國際巨頭對市場的壟斷,成為全球一流的汽車尾氣傳感器供應商。”

——浙江朗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磊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隻有在科技領域處於領先地位,才能在世界競爭格局中保持優勢。

然而,想要有所成就,道路總是曲折的,必須具有首創精神,才能實現宏大的目標。在歸谷小鎮,許多科技型企業不斷努力,為實現科技創新突破而奮斗,浙江朗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安裝在汽車排氣管上的傳感器,又稱汽車尾氣傳感器,是電噴發動機控制系統中的關鍵部件,在控制汽車尾氣排放等方面有重要作用,“80后”陳磊便專注於此。他創辦的浙江朗德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汽車尾氣傳感器研發與制造,打破了歐美巨頭對這一市場的壟斷。

陳磊曾就業於上海一家知名外企汽車制造商,負責汽車發動機研發工作,“當時,汽車尾氣傳感器這一部件被國外制造商壟斷,價格和供貨渠道的話語權都在別人手裡,對方十分強勢。但實際上,他們的技術我們在讀研究生時就在實驗室裡做出來了。”

“我一定要打破壟斷現狀。”2014年底,作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陳磊從上海來到歸谷小鎮,開啟了創業奮斗的征程。

越是要實現宏偉遠大的目標,便越要面對艱難的境遇,也越需要首創精神。經過足足兩年時間的產業化研發,朗德電子的第一款產品才最終面市。陳磊回憶:“那兩年,我們團隊沒日沒夜搞研發,平均每天晚上凌晨2點睡,不斷摸索、探討、改進。”

如今,朗德電子已經有1000多種型號的產品銷往全球各地,訂單供不應求,今年預計將完成5000萬的銷售額,比去年全年翻一番,“可以說,我們現在的每一個客戶,都是從國外壟斷供應商手中‘搶’來的。在這個細分市場,終於有了中國企業的身影,所有辛苦都值得!”陳磊說。

初心不忘、使命如磐。投身奔涌向前的時代長河,隻有將首創精神牢記心間,換化成實實在在的行動,才能跨越激流險灘,實現偉大夢想。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科技強國的重要載體。在歸谷,一個個科技型企業集聚於此,一個個科研成果璀璨耀眼: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氫電混合動力多旋翼無人機是目前全球續航能力最強的無人機之一﹔浙江艾樂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醫用“X射線膠片”成為第一款國產彩色激光打印膠片﹔嘉興微拓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高速全自動LED基片檢測分選機填補了國內同類設備空白……他們繼往開來,秉持著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為提升新時代浙江的創新水平奮力拼搏。

創新

首創體制機制為發展“保駕護航”

“我們的初心是關注人類健康,成為最值得信賴的醫療技術服務企業。”

——浙江藍怡醫藥有限公司總經理 徐宇東

醫療健康產業是歸谷重點發展的產業之一,園區內集聚了不少相關領域的企業。

創立於2013年,浙江藍怡醫藥有限公司專注於醫療器械自動化設備、醫療診斷軟件以及免疫試劑、生化試劑等體外診斷試劑的研發與生產。

“醫療健康產業很特殊,單是創新醫療器械產品申請就涉及到注冊檢驗、臨床試驗、注冊受理、技術審評等多個步驟。一般情況下,一項二類醫療器械產品的首次申報全流程至少需要2年多時間。”藍怡醫藥總經理徐宇東話鋒一轉,“但是,如今在歸谷,醫療器械產品申報提速了30%以上。今年4月,我們提交了一項過敏源檢測系統創新醫療器械審批申請,順利的話,8月產品就能面市了。”

藍怡醫藥申請的“快速”審批,為期企業縮短了時間,節約了成本,這得益於歸谷敢為人先的創新體制機制。

2017年7月開始,全省首家創新醫療器械服務點在歸谷設立,省市縣藥監部門多級聯動,為小鎮落戶企業的創新醫療器械產品申請聯絡工作提供了極大便利,“省裡專家組團成了‘常客’,不定期會來歸谷現場辦公,為我們提供專業解答。很多問題我們當場就解決掉了,為后續的申請環節節約了大量時間。”徐宇東說。

設立創新醫療器械服務點只是歸谷創新服務的一個部分。歸谷開園后,打造的創業學院為創業者們提供交流提升平台,人工智能等產業引導基金為新興產業“保駕護航”,園區黨員職工針對入駐項目全流程跟蹤,為大批入駐的企業人才提供貼心服務……

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為歸谷迅速崛起提供了保障。但誰能想到,這個充滿創新活力之地所處的嘉善,也曾面臨“三不靠”窘境:距離三座大都市均在百公裡以內,卻沒能擠進任何一座城市的核心發展圈﹔還面臨發展資源外流局面,成了長三角版圖上的“發展窪地”。

回顧歸谷建設過程,沒有堅定的理想和必勝的信念,沒有不畏艱辛、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和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的作風,就難以克服前進道路上的重重困難,難以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這樣的精神,正和誕生於嘉興的“紅船精神”一脈相承。

如今,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的加深,大城市與周邊衛星城的同城效應越發明顯,機遇之門向嘉善敞開,秉持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歸谷正在奔向更廣闊的天地。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