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工業企業利潤降幅收窄 消費品制造業利潤快增

利潤下降主要受汽車、石油加工等少數行業影響

2019年07月29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工業企業利潤降幅收窄 消費品制造業利潤快增

  國家統計局7月27日發布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9840.0億元,同比下降2.4%。其中,一季度下降3.3%,二季度下降1.9%,呈降幅收窄態勢。專家分析稱,上半年工業利潤有所下降,主要是受汽車、石油加工以及鋼鐵等少數行業影響。目前,超六成行業利潤同比增加。此外,數據也顯示,消費品制造業利潤增長較快,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利潤保持增長。

  “總體看,上半年工業利潤有所下降,主要是受汽車、石油加工以及鋼鐵等少數行業影響。”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分析稱,由於市場需求低迷,上半年汽車制造業利潤大幅下降24.9%﹔受原油和鐵礦石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石油加工和鋼鐵行業利潤分別下降53.6%、21.8%。上述三個行業合計影響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6.3個百分點。

  上半年,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6個行業利潤同比增加,佔63.4%。朱虹指出,新增利潤主要來源於建材、電力和電氣機械等行業。其中,建材行業利潤同比增長11.9%,電力行業增長11.5%,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增長13.0%,酒、飲料和精制茶制造業增長16.9%。這四個行業合計拉動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2.6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消費品制造業利潤增長較快,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利潤保持增長。上半年,消費品制造業利潤同比增長7.4%,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2.3%,高技術制造業增長0.4%。

  此外,從企業類型來看,1-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1390.6億元,增長0.2%﹔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7430.7億元,增長6.0%。資產負債率也在下降。6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7.0%,同比降低0.3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8.5%,降低1.1個百分點。

  華創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展望三季度,PPI大概率轉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在需求下行、庫存下行下難有提升。但從利潤率角度看,受基數原因及減稅降費影響,拖累程度會有所降低。海通証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表示,上半年的社融增速穩中有升,意味著下半年經濟有望見底企穩。而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主要在下半年落地,因而下半年企業的經營有望繼續改善。

  據工銀國際研究部門測算,本次增值稅減稅所產生的紅利有49%將直接惠及企業部門,其中,約3145億元紅利將流向工業企業,並轉化為企業盈利,預計對2019年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的同比增速產生4.7個百分點的正向影響。(記者 班娟娟)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