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規則制定豈能聽任一家之言

2019年07月29日08:3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規則制定豈能聽任一家之言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7月26日簽署的備忘錄稱,美國從未承認過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同時妄稱,對於美方認為不適合宣稱為發展中國家、不適合在世貿組織規則和談判中尋求靈活性便利的世貿組織成員,美方將不再將其作為發展中國家對待。

這是美方再度為其不得人心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尋找托詞,也是挑戰現有世界貿易規則和秩序的霸道舉動。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發展速度和經濟總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從人均水平、經濟結構、平衡發展、創新能力等指標來看,中國仍然屬於典型的發展中國家。美方對中國的指責並不成立。

首先,我國經濟的人均指標距離世界前列仍有較大距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數據庫》,2018年中國的人均GDP為9608美元,僅位居全球第72位,而世界人均GDP為11305美元。美方在指責其他國家“明顯缺乏擁有發展中國家地位的根據”時,使用的論據就是這些國家的人均GDP已經足夠高。但是在指責中國時,卻絕口不提中國人均GDP不高的事實,其雙重標准人人可見。

其次,我國經濟結構仍需優化升級。發達國家國內生產總值中,第一產業所佔比重一般在2%以下,第三產業佔比一般在70%以上。而中國的三次產業佔比分別約為7%、40%、53%。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第一產業佔比仍較高,服務業佔比偏低,尤其是知識密集型的現代服務業佔比更低。

第三,我國發展不平衡問題依然突出,而發達國家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發展差距較小。例如,我國省際之間人均GDP差距最高達4倍以上。此外,我國城鄉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依然突出,2018年我國城鎮化率為59.58%,遠低於發達國家80%左右的城鎮化水平。

第四,我國科技創新整體上仍處於跟跑狀態。我國雖已是制造業大國,但還不是制造業強國,創新能力不強,科技發展水平總體不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到60%,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

總體來看,有大量經濟指標都支持中國依然是發展中國家的主張,而美方對此都視而不見。

美方威脅要在發展中國家的認定上採取單方面行動,是對世貿規則赤裸裸的蔑視,是美方將一己私利凌駕於世界貿易秩序之上的國際霸權主義行徑。

一個國家是否屬於發展中國家,應該綜合其各類經濟指標進行判斷,不該由一個國家任意判定。世貿組織如何改革,應該朝著追求世界各國共同利益的方向,由世界各國共同推動,而不該由一個國家任意決定。

美方的這種行為,否認了國際貿易秩序形成的歷史背景和各國的差異性,與過去幾十年的國際貿易規則背道而馳,將會對發展中國家經濟和產業造成巨大沖擊,造成實質上的不公平,也會打擊發展中國家融入全球經濟和貿易體系的信心和努力。

中方對於世貿組織改革的立場已經十分明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不回避應盡的國際責任,願意在世貿組織中承擔與我們自身經濟發展水平和能力相適應的義務。同時,我們也會同其他發展中成員一道,堅定維護發展中成員的基本權利,發出我們共同的聲音,維護我們的發展利益。(郭 言)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