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華時評:“大豆公約數”印証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

2019年07月29日09: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時評:“大豆公約數”印証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

在中美雙方經貿代表團將赴上海參加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之際,中方消息顯示,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后,中國企業採購美國農產品取得積極進展,已有數百萬噸美國大豆裝船運往中國。同時,美方宣布對110項中國輸美工業品豁免關稅,並表示願意推動美國企業為相關中國企業繼續供貨。這些互釋誠意的行動,顯示了中美雙方落實大阪會晤共識、推動經貿磋商重回正軌的積極意願。

經貿摩擦升級對中美經濟都會造成損失。從備受煎熬的美國農場主到美國半年經濟“成績單”中透出的負面影響,都顯示中美經濟“脫鉤”之說根本站不住腳。以大豆為例,美國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國是中國,而中國約九成大豆需進口,也就是說美國大豆離不開中國市場,中國的國內需求也離不開美國大豆,從中美貿易的商品結構來看,類似大豆這樣的商品正是雙方之間的“公約數”。

“大豆公約數”,印証著合作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中美經貿摩擦起起伏伏的過往歷程表明,中美合作的基石就是尋求彼此間的最大公約數。2018年美國對中國大豆出口同比下降約47.6%,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大豆同比減少14.7%,這些進一步証明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正是基於此,7月19日以來,一些中國企業就採購新的大豆、棉花、高粱等農產品向美國供貨商進行了詢價,並且已有一批農產品根據市場條件採購成交,務實行動背后是中方釋放善意,為打破中美經貿磋商眼下僵局的不懈努力。

“大豆公約數”,需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中美元首大阪會晤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這一共識順應兩國民意,符合全球利益。正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近日表示,攻擊性貿易政策引發美國企業和農民對國內經濟的“擔憂加劇”,美中重啟經貿磋商是“具有建設性的一步”。但邁好重啟之步並非易事。近段時間美方一些人士不斷炮制“對抗”噪音表明,磋商重啟后的進展也會復雜而曲折。人們期盼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為磋商重回正軌蓄足后勁。

1972年,中美在上海正式發表聯合公報,成為中美關系走向正常化的標志。此次雙方選址上海重啟經貿磋商,美好的寓意也讓各方充滿期待。誠如28日中國有關部門所表示,下一步,中國有關企業還會根據需求繼續推進採購美農產品,希望美方也採取具體措施落實有關承諾,為雙方經貿合作營造有利條件。一句話,唯有拿出更多誠意和行動,才能讓中美合作共贏之路行穩致遠。(記者韓潔、安蓓)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