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房地產不是短期刺激手段 振興實體經濟乃根本之道

2019年08月01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房地產不是短期刺激手段 振興實體經濟乃根本之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房地產長效管理機制,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

  網民指出,中央首提“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重要原因之一是防止炒房對制造業形成擠出效應。制造業是穩增長的關鍵行業,無論從穩就業還是穩投資出發,都必須防止房地產畸形發展導致土地價格持續上升,企業因廠房租金升高被迫外遷的現象蔓延。振興實體經濟才是根本之道。

  “振興實體經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有網民認為,目前我國實體經濟存在成本負擔快速上漲、投資預期不穩、創新意願不足和創新能力不高等挑戰,同時還面臨著實體經濟供求失衡、房地產與實體經濟失衡、金融與實體經濟失衡等結構性制約因素。

  網民“商印”表示,實體經濟是強國之本、富民之基。中央此次提出“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既是支持實體經濟、防止脫實向虛之舉,更是保障民生的應有之義。隻有進一步明確對房地產的政策定位,才能防患於未然,充分發揮逆周期調節的正向作用,真正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幫助實體經濟降低成本,讓實體經濟不斷壯大。

  網民“黃群慧”建議,要堅持“實體經濟決定論”,從體制機制上深化改革,破除房地產價格泡沫對實體經濟創新的“破壞效應”,著手建立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健康協調發展的體制機制。(記者 李奕蕾 整理)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