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辦印發《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

2019年08月0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高值醫用耗材是指直接作用於人體、對安全性有嚴格要求、臨床使用量大、價格相對較高、群眾費用負擔重的醫用耗材。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通過優化制度、完善政策、創新方式,理順高值醫用耗材價格體系,完善全流程監督管理,淨化市場環境和醫療服務執業環境,支持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高值醫用耗材提升核心競爭力,推動形成高值醫用耗材質量可靠、流通快捷、價格合理、使用規范的治理格局,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人民群眾醫療費用負擔進一步減輕。

  《方案》提出,要聚焦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過度使用等重點問題推進改革,主要措施包括:

  一是完善價格形成機制,降低高值醫用耗材虛高價格。加強規范化管理,明確以單價和資源消耗佔比相對較高的高值醫用耗材作為重點治理對象﹔統一全國醫保高值醫用耗材分類與編碼,建立價格監測和集中採購管理平台,做好與醫保支付審核平台的互聯互通﹔實行醫保准入和目錄動態調整,逐步實施醫保准入價格談判,建立產品企業報告制度﹔完善分類集中採購辦法,鼓勵醫療機構聯合開展帶量談判採購,積極探索跨省聯盟採購﹔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實施“零差率”銷售﹔研究制定醫保支付政策,科學確定醫保支付標准並進行動態調整。

  二是規范醫療服務行為,嚴控高值醫用耗材不合理使用。嚴格醫療衛生行業管理責任落實,加強相關手術管理,完善醫療機構自我管理,加強醫保定點醫療機構服務行為管理,將高值醫用耗材使用情況納入醫保服務協議內容,完善智能審核,建立“黑名單”制度。

  三是健全監督管理機制,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完善質量管理,嚴格上市前注冊審批,建立產品信息追溯體系和生產企業產品質量終身負責制﹔強化流通管理,公立醫療機構要建立配送遴選機制,鼓勵各地通過“兩票制”等方式減少流通環節﹔加強公立醫療機構黨風廉政建設,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強化部門聯動加大違紀違法行為查處力度。

  為保障改革落地見效,《方案》強調,要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建立符合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提高認識、加強領導,明確責任、分工協同,加強宣傳、合理引導,確保改革平穩有序推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1日 02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