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日報:保持磋商積極勢頭 繼續辦好自己的事

郭言
2019年08月01日09:4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日報:保持磋商積極勢頭 繼續辦好自己的事

  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7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舉行,中美雙方按照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重要共識要求,坦誠、高效、建設性地深入交流了經貿領域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並決定於9月在美舉行下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

  過去的兩個多月,從5月初美方漫天要價使得磋商完全無法繼續下去,到6月底出現轉圜中美元首大阪會晤達成重要共識,再到如今磋商重啟,可謂一波三折。此輪磋商前,中國企業採購美國農產品取得進展,同時美方宣布對110項中國輸美工業品豁免加征關稅,並表示願意推動美國企業為相關中國企業繼續供貨,顯示了雙方落實大阪會晤共識的意願。

  貿易戰從來沒有真正的贏家。美方挑起的這場經貿摩擦對中美雙方經濟發展都帶來了負面影響,也正給世界經濟帶來新的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分別下調0.1個百分點,同時指出仍在升級的美國關稅行動等不確定性反復沖擊著商業信心和金融市場情緒,擾亂全球供應鏈並嚴重拖累全球經濟增長。因此,當務之急,中美雙方尤其需要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通過不斷釋放誠意和善意,繼續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上推動問題的解決。

  一年多來的實踐証明,中方的應對始終如一。在應對美方單方面發起的中美經貿摩擦上,中方既表達了通過對話而不是單邊措施解決問題的態度,也強調做好充分准備,有決心也有能力維護自身權益的立場。中方的反應冷靜客觀,體現了一貫的理性務實。這種態度和底氣,表明中方時時刻刻保持戰略定力,始終堅持自己的節奏不動搖,始終堅持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

  今年以來,我國國民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同時經濟發展也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更需要增強憂患意識,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化危為機,辦好自己的事。

  從國內發展看,辦好自己的事,就是要保持定力、站穩腳跟,在埋頭苦干中增長實力,在改革創新中挖掘潛能,在積極進取中開拓新局。把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創造力匯聚成無可比擬的發展力量,必定能夠助推中國經濟闖過各種難關、開辟新的天地、躍上新的台階。

  從對外開放看,辦好自己的事,要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發展自己並戰勝貿易保護主義。當前,我國正著力推動實施更開放的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並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領域開放,同時為全國的深化改革探索新的路徑,復制和推廣新的經驗,與世界各國匯聚新的利益共同點,這將成為中國與開放型世界經濟聯系的新樞紐。

  當前,中美重啟經貿磋商,對雙方來說都是積極的一步,更是承前啟后的一步,磋商的積極勢頭應當繼續保持下去,這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世界經濟。對中國而言,仍要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抓緊辦好自己的事情,通過改革開放做大國內市場。這也是我們應對這場外部沖擊的關鍵之所在。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