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培育改革尖兵  引領示范全國

國企綜合性改革有啥新看點(銳財經)

本報記者  李  婕
2019年08月02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在上海、深圳、沈陽三地,國資國企改革“綜改試驗”正式啟動﹔一年前,針對央企子企業和地方國有骨干企業啟動的綜合性改革“雙百行動”進展不斷。從此前諸多專項試點一路走來,近期國資國企領域的綜合性改革成為新的看點。

  改革推進的“最后一公裡”如何打通?改革尖兵的培育情況怎麼樣?記者從日前在國務院國資委舉行的國企改革“雙百行動”進展情況媒體通氣會上獲悉,“雙百企業”在改革的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率先突破,邁出了實質性步伐,同時,改革以點帶面的態勢初步形成。未來,“綜改試驗”和“雙百行動”還將相互促進,共同為全國國資國企的綜合改革作出示范。

  工作進度加速

  從專項試點到綜合性改革,啟動“雙百行動”最初的考慮是什麼?

  “在一批有代表性的基層國有企業中,全面應用前期各專項試點取得的經驗成果,打通改革推進的‘最后一公裡’。”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說,開展“雙百行動”既是抓改革落實、抓基層探索創新,也是破解國企改革難點問題、縱深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的迫切需要。

  自去年8月正式啟動以來,“雙百行動”相關頂層設計和改革實施不斷向前推進。目前,共有444戶央企子企業和地方國有骨干企業入圍“雙百企業”名單,“雙百企業”已累計完成全部改革任務的30%以上,工作進度快於時間進度,並在不少重要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

  具體來看,在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結構、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全面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方面均有率先突破。例如,“雙百企業”中91戶在企業本級層面開展了股權多元化改革,113戶在企業本級層面開展了混改,228戶在所屬各級子企業層面開展了混改。“雙百企業”在本級和各級子企業通過混改共引入非國有資本5384億元。

  實際中,更有不少企業因改革獲益。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聚焦市場化,實現職位“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大大激發企業內部活力。今年上半年公司人均勞動生產率較上年增長18%。“改革是推進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驅動力。”公司黨委書記苟連杰在談改革體會時說。

  “輻射”效應明顯

  作為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統一部署開展的綜合性國企改革示范行動,“雙百行動”還被寄望帶動面上的國企改革。一年來,情況如何?

  “示范效應初步顯現,在某些重要領域已經比較明顯。”翁杰明舉例說,比如海康威視和煙台萬華,這兩家企業都通過混改轉變了經營、決策和激勵機制,體現了企業能夠隨市場變動有效調整策略。目前,它們的改革措施在其所屬集團、省份、區域已經大面積推廣。

  與此同時,企業探索創新的一些成功經驗,也成為面上的措施全面推出。不久前,“雙百九條”,也就是《關於支持鼓勵“雙百企業”進一步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有關事項的通知》印發,其中明確,對科研、設計和高新技術類“雙百企業”,科技人員確因特殊情況需要持有子企業股權的,允許報經集團公司或地方國資委批准后實施。這一政策改變了過去員工持股不能“上持下”的狀況,打通改革推進的堵點,將激發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也將促進企業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總體上看,‘雙百行動’在中央企業內部和各地國資國企系統內部都已經產生了明顯的‘輻射’效應,以點帶面、星火燎原的改革態勢已經初步形成。”翁杰明說。

  “綜改試驗”啟動

  同樣作為綜合性改革行動,上海、深圳“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與沈陽國資國企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專項工作(簡稱綜改試驗)日前已正式啟動。

  “綜改試驗”期間,將允許駐三地的中央企業及其他地區國有企業根據綜合改革需要,參照執行有關政策,真正實現頂層設計和基層創新的良性互動,最大限度發揮改革合力。

  翁杰明表示,“雙百企業”立足企業本身,希望通過改革釋放活力,取得面上的經驗﹔區域性綜合改革試點則希望在行政區域范圍內,為國資國企改革創造經驗,兩者相互促進。具體來說,“雙百企業”在上海、深圳、沈陽所創造的經驗可以復制到這3座城市的其他領域,這3座城市整體改革的統籌謀劃,又將為“雙百企業”創造良好的條件。兩者互動,將為全國的綜合改革提供示范。

  “綜改試驗”啟動的同時,下一步針對“雙百企業”也將有新的舉措推出。

  據了解,9月起,將開展“雙百企業”綜合改革進展情況專項督察,落實“雙百企業”動態調整機制,把改革主動性不強、措施不實、進展滯后的企業,堅決調整出“雙百企業”名單﹔把更多改革意願強烈、目標明確、措施有力的企業納入到“雙百行動”中來,加快培育一批國企改革尖兵。

(責編:李楓、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