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扶貧的每一句承諾都兌現

王軍利 熊夢琪 韓可欣 吉迅鋅
2019年08月02日08: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扶貧的每一句承諾都兌現

  每年4月底,是南方甜杏成熟的時節。今年,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銅都鎮紫牛村村民老李家種的8畝甜杏賣了11萬多元。這兩天,他正忙著給這片甜杏林修剪枝葉、除虫打藥。

  6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光景。零星的蜜棗樹七倒八歪,大部分都已枯死。存活的幾株,葉片也泛黃耷拉著。老李看在眼裡,卻一籌莫展。

  紫牛村位於雲貴高原北部邊緣,山高谷深,處在世界深大斷裂帶內,地質侵蝕強烈,土壤中有大量砂石,含水量少。惡劣的農業生產條件使紫牛村村民長期處於深度貧困之中。

  為了幫助紫牛村脫貧,近年國家下發了大量扶貧資金,當地干部開發了蜜棗種植項目,可是收成並不理想。

  “這麼高的海拔怎麼種植蜜棗?砂石地也不合適吧?”2015年,審計署昆明特派辦的審計人員在對紫牛村進行扶貧審計時提出疑問。他們發現紫牛村種植的蜜棗樹幾乎全部死亡,幾百萬元的財政扶貧資金打了水漂。紫牛村蜜棗種植項目成了審計署昆明特派辦關注的重點。

  這個項目是不是存在決策不科學的情況?沿著這個思路,審計人員馬不停蹄地展開調查。

  他們先聯系當地政府,一頁一頁地翻看財政報賬資料,一條條核實報賬信息。“查看賬目,就用了將近兩天時間。”同時,他們走訪了多戶村民,詳細詢問情況。

  調查后,實際情況証實了他們的猜想,蜜棗項目確實是決策上出了差錯。隨后,他們進一步調查研究,建議當地政府因地制宜地選擇農作物,比如甜杏,並請專人培訓種植。最后,當地政府採納了昆明特派辦的建議。

  “當時,有的老百姓不願意配合種植,怕再白折騰一場。”參與審計的何銳說。為此,他們還和當地政府一起開展工作,挨家挨戶走訪,就這樣,村子裡80%的村民先后種起了甜杏。

  昆明特派辦的審計人員還密切跟蹤審計項目的落實情況:甜杏種植的技術問題如何解決,豐收后的銷路問題怎麼辦……“農業發展要搞成功,選好產業是第一步,當地政府的保障也要到位。”何銳說,他們后來一直督促推動紫牛村完善扶貧保障措施,比如建議定期為農民開展培訓、提前聯系果商等。

  “多虧了審計干部的建議,幫我們找到了一條好出路。”紫牛村村主任張洪明表示,曾經荒蕪的砂石地,如今成了村民脫貧致富的“風水寶地”。短短6年,紫牛村的村民在砂石地上種出了“搖錢樹”,錢袋子越來越鼓。據了解,2018年紫牛村村民人均收入7447元,紫牛村走出了貧困村的隊列,順利“摘帽”。

  老李說,審計人員每次來走訪,一定會問政策的落實情況。村裡修路、建小學、村民搬家,他們都上心。“感謝他們,讓村裡的承諾都兌現了。”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