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在走上坡路

李  拯
2019年08月0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既要看到經濟運行中的困難和問題,又要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機遇大於挑戰,時與勢仍然在我

 

  分析形勢,指出“上半年經濟運行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展望未來,強調“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化危為機,辦好自己的事”﹔劃出重點,明確“要緊緊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為我們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理解中國經濟,首先要解決“怎麼看”的認識問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一個“穩”字重千鈞。今年上半年,世界經濟增長有所放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再次下調了對2019年和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同時國內長期積累的一些結構性矛盾凸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下大力氣推進改革創新,促進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這個“穩”很不容易也很了不起。同時,中國經濟的“進”則展現出更高的含金量,6.3%的增長不僅是有質量的增長,也是可持續的增長。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中企穩,在應對風險挑戰中穩進,恰恰說明了中國經濟具有充足的韌性與后勁。

  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應該看到,這些問題是前進中的問題,我們有充足的政策工具來解決應對。比如,面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我們充分發揮國內市場潛力,上半年消費增長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60%﹔面對民營企業的發展困境,我們推動減稅降費落地生根,今年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這都說明,我們完全有能力、有條件、有政策空間應對風險挑戰,用發展來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因此,正確研判中國經濟,需要具有辯証眼光和戰略定力,既要看到經濟運行中的困難和問題,又要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機遇大於挑戰,時與勢仍然在我。

  解決了“怎麼看”的認識問題,也就能更好把握“怎麼辦”的方式方法。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重申“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有著很深的考慮。面對經濟形勢變化,政策上可以有兩種選擇,一是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是加強需求刺激。在當前形勢下,有必要穩定總需求,但我國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給側,供給體系不適應需求結構變化,經濟難以實現良性循環。因此,我們不能重回強刺激的老路,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而是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使我國經濟發展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正因此,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就要緊緊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高質量發展方向不動搖。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加大破、立、降力度﹔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發揮企業和企業家主觀能動性﹔提升產業鏈水平,注重利用技術創新和規模效應形成新的競爭優勢﹔暢通國民經濟循環,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從穩定制造業投資,到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增添經濟發展活力和動力﹔從加快“僵尸企業”出清,到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對制造業、民營企業的中長期融資,一系列重點舉措,既針對現實問題,又呼應八字方針,把這些舉措落到實處,就能抵御風險挑戰,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

  看得見長遠大勢就會“不畏浮雲遮望眼”,拿得出有效舉措就能“千磨萬擊還堅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在改革創新中挖掘潛能,在積極進取中開拓新局,我們就能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6日 05 版)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