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市分紅總額再創歷史新高

2019年08月06日08:2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多家上市公司持續發布A股分紅派息實施公告。上半年,深市共有1490家公司推出現金分紅方案,佔深市公司總數近七成,分紅總額2483億元,同比增長21%,再創歷史新高。

整體來看,深市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呈現出以下特點。首先,持續高分紅公司增多。近3年深市現金分紅比例保持在30%以上的公司有275家,50%以上的有77家,公司數量分別同比增長3%和12%﹔其次,頭部公司表現突出。深市市值前20%的公司合計分紅1844億元,佔分紅總金額的74%﹔再次,非金融公司分紅持續增長。2018年深市非金融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合計2335億元,同比增長10%,高於深市總體同比增長比例,平均現金分紅率達45.38%,同比上升14.06個百分點。其中,電氣機械及器材制造業、計算機等細分行業分紅表現已多年穩居前五位。此外,多家公司股份回購與分紅同步。據統計,2018年以來共有285家公司既推出股份回購方案,又實施了現金分紅,雙輪驅動積極回報長期投資者。

據統計,2018年1月份至2019年6月份,深市共有408家公司披露回購相關信息,涉及回購金額達1463億元,回購公司家數和金額均呈現跨越式增長態勢。

近年來,深交所多舉措、多渠道積極引導、支持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和回購股份。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是推動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中制訂符合公司實際情況的分紅、回購機制,明確市場預期﹔二是緊抓信息披露,對分紅、回購方案不符合相關法律規則和《公司章程》相關規定,對操作程序不合規,涉嫌利用分紅、回購事項炒作股價等情形展開問詢,並要求公司補充披露有關信息﹔三是優化激勵制度,將上市公司分紅、回購事項信息披露情況納入上市公司年度信息披露考核的考量因素。

“從實踐情況看,深市上市公司在持續強化公司治理、增強盈利能力、提升公司質量的同時,積極通過現金分紅、股份回購等方式回饋投資者,尊重投資者、敬畏投資者的意識顯著增強,重視回報投資者的股權文化正在上市公司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深交所將積極支持上市公司持續優化投資者回報機制,做守底線、負責任、有擔當、受尊敬的企業。”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

第一創業証券首席分析師李懷軍表示,鼓勵上市公司分紅將給投資者帶來持續穩定的回報,有利於在市場上形成長期價值投資理念,改善資本市場結構,避免過度投機行為。

“保障承諾與執行一致性是上市公司分紅監管方面的重點。監管層應不斷推動更多保護投資者利益的制度出台,促使上市公司積極向投資者兌現利潤。”興業証券策略首席分析師王德倫說。(記者溫濟聰)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