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易綱:對人民幣繼續作為強勢貨幣充滿信心

2019年08月06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8月5日,在岸人民幣匯率、離岸人民幣匯率雙雙“破7”。截至當日19時,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報7.0421﹔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報7.0902。

此外,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8月5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9225,下調了229點。該價格也創下了去年12月3日以來的新低。

央行行長易綱當日表示,近期,國際經濟形勢和貿易摩擦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市場預期也隨之發生了一些變化。受此影響,8月份以來許多貨幣對美元出現了貶值,人民幣匯率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這個波動是市場驅動和決定的。

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會恪守歷次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關於匯率問題的承諾精神,堅持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一直以來,人民銀行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這個努力相信大家有目共睹。

當前,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經濟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展現出了巨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國際收支總體平衡,外匯儲備充足,外匯市場上套期保值的企業越來越多,中國和主要發達經濟體的利差處於合適區間,能夠支撐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人民銀行和外匯局將保持外匯管理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保障企業和個人等市場主體合理合法的用匯需求。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和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

易綱表示,“無論是從中國經濟的基本面看,還是從市場供求平衡看,當前的人民幣匯率都處於合適水平。雖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人民幣匯率有所波動,但我對人民幣繼續作為強勢貨幣充滿信心。人民銀行完全有經驗、有能力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記者劉琪)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