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促消費”成多地經濟政策關鍵詞

2019年08月06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促消費”成為多地經濟政策的關鍵詞。據記者不完全梳理,今年以來,包括北京、上海、河南、山西、廣州等地都紛紛推出以促消費為重點的相應政策,加碼穩增長力度。

具體來看,《山西省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在文化旅游、健康、養老、體育、家政、教育培訓六大領域進一步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准入。在完善促進實物消費結構升級的政策體系方面,還宣布了著力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大力促進汽車消費優化升級、加快發展壯大綠色消費等具體措施。

在推動重點服務消費領域加快發展方面,《廣州市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9—2020年)》還計劃推動構建大灣區旅游一體化合作機制,聯合推出“一程多站”式旅游產品和線路,推動穗港澳旅行社和導游資質互認,推行“優質誠信香港游”紅名單制度,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旅游一體化”品牌。

同時,近段時間以來,北京、上海、天津、濟南等地紛紛推出鼓勵發展夜間經濟的措施,越來越多的地方打造自己的“深夜食堂”。

近期,《北京市關於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發布,其中提出,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規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標、商圈和生活圈,滿足消費需求。

值得關注的是,7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在加快發展商品消費、深挖國內需求潛力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系列促消費政策的出台,有望在穩定經濟增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上半年經濟下行壓力大,主要原因是需求不足。”他認為,消費在經濟增長過程中要發揮基礎性作用,所以各地在這方面都會出一些措施,包括優化市場環境、鼓勵刺激消費等等。預計下半年各地或有更多類似的政策出台。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認為,從目前來看,我國經濟在擴大內需上仍具有巨大前景,尤其是居民消費潛力還遠遠沒有釋放出來。若想進一步促進居民消費,預計未來政策的出台將圍繞著以下幾方面來落實,從需求端看,應從切實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尤其是農村)、改善三線以下城市和農村的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下功夫。從供給端看,要著力推動技術進步與生產效率提高,以此來實現商品質量更加優化與商品品類愈加豐富,並且通過減少生產成本來帶動商品價格的降低,從而讓國人能夠提高自身的邊際消費傾向,激發消費潛力。

付一夫表示,政府部門還應著力構建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推進國內消費品與國際標准對標,在支持企業培育新品牌等方面落實政策,強化監管,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措施,嚴厲打擊假冒偽劣等。(見習記者宓迪)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