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華時評:言而無信害人害己 中企暫停農產品採購責任在美方

2019年08月06日09: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有關方面消息顯示,由於日前美方宣稱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10%關稅,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國農產品採購暫不排除進口加征關稅,中國相關企業已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

在中方一直以實際行動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積極採購美國農產品的背景下,造成這一令人遺憾的結果,責任完全在美方,也充分証明貿易戰是把“雙刃劍”,美方屢屢出爾反爾、言而無信,終將害人害己。

這是國際社會不希望看到的一幕——就在作出“美方不再對中國產品加征新的關稅”承諾一個月之際,美方不顧雙方在上海剛結束的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取得的“建設性”進展,再度揮舞關稅大棒,並無端指責中方沒有採購美國農產品的實際行動。

而事實真相是,中方一直言而有信,在採購美農產品方面積極顯示合作誠意。最新統計顯示,自大阪會晤后至7月底,已有227萬噸美國大豆新裝船運往中國,預計8月份還會有200萬噸大豆裝船,雙方企業已簽協議的1400萬噸大豆中僅剩30萬噸9月份待裝船。

不僅如此,7月19日開始,中方相關企業持續就採購美國大豆、高粱、小麥等農產品進行詢價。截至8月2日晚,已成交包括大豆13萬噸、高粱12萬噸、小麥6萬噸、豬肉及制品4萬噸等在內相當數量的農產品,而且這些成交的農產品,均由中方企業向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申請排除進口加征關稅。

中美兩國在農業領域互補性很強,中國市場容量大,可以說進口美國優質農產品前景光明。但美方的行為著實令人寒心失望,此番對華升級關稅摩擦,在傷害中美農產品貿易的同時,也將嚴重打擊美國農民和美國消費者利益,最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害人又害己。

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希望美方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言而有信、落實承諾,多做一些利人利己的事,少一些損人不利己的行為和無端指責,為中美雙方農業領域合作創造必要條件,也為中美經貿合作掃清前行的障礙。(記者韓潔)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