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方暫停採購農產品 精准理性回擊美加稅威脅

沈逸
2019年08月06日09: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由於日前美方宣稱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10%的關稅,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國農產品採購暫不排除進口加征關稅,中國相關企業已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這是中方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以實際行動堅定回應美方不負責任言行,堅定捍衛中國國家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推動中美經貿關系早日回到良性軌道上的又一有力舉措。

鼓勵合作,反擊脅迫,是中美經貿關系良性發展的必然選擇。中美經貿關系合則兩利,斗則俱傷,這是盡人皆知的道理。但事實放在眼前,從2018年至今,美方至少四次背棄承諾,每每在磋商取得重大進展的緊要關頭,任性妄為,以不負責任的言行,背離正確解決問題的軌道,不僅損害中國,傷害美國,也讓全球經濟暴露在完全可以避免的風險敞口中。對此種不負責任的行為,當然不能任其任性。最近美方出爾反爾,用加征關稅的威脅打破全球市場對中美關系趨於緩和的樂觀預期,此等損人害己的行為,迫使中方必須作出堅定回應。

對等尊嚴,有理有利有節,是中方對待中美經貿關系的基本態度。中方一貫高度重視中美關系的良性健康發展,從20世紀70年代中美關系破冰開始至今,以建設性的態度,直面差異、管控分歧,尋求最大限度的公約數,搞好中美關系,是中國的一貫選擇。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好。但是,這不意味著美國可以漫天要價,任意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對挑舋作出堅定而有節制的回應,有理有利有節地捍衛中國的國家利益,從新中國成立開始,就是中國一貫的選擇。所謂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就是這個意思。

審慎精准,進退有據,是中方對待當下中美經貿摩擦的戰略選擇。中方珍視中美關系,中方重視中美之間的經貿合作關系,中方希望能夠以建設性的方式解決與美國之間的利益分歧﹔同時,從1949年以來,無論是半島問題、台灣問題,還是改革開放以來中美歷次重要談判,中方都強調以誠意換誠意,以行動對行動,以“兩手”對“兩手”。郭蘭英唱響中國大地的《我的祖國》中說得很清楚了,美酒和獵槍都有,就看來的一方如何自己選擇。做出了選擇,就要承受相應的招待方式,至於由此造成的損失,隻能說咎由自取。

從2018年開始至今,在中美經貿摩擦以及相關磋商發展的全過程,中方充分地表達了自己的理性、誠意以及善意。同樣,中美經貿磋商永遠不可能遵循所謂美方布置作業而中方完成的模式,平等與相互尊重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美方的一些人必須正確解讀中方發出的信號,中國相關企業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一方面建立在客觀的需求之上,另一方面,就是中國政府對中美關系的建設性態度以及善意的體現。“暫停採購”,是一個清晰的信號,是對美方聲稱要從9月1日起加征關稅的明確回應﹔這是對所謂“極限施壓”的理性回應,是“清醒劑”。如果美方能夠及時清醒,改弦更張,及時糾偏,回到大阪元首峰會共識所明確的軌道上來,那麼相關的經貿活動自會恢復﹔如果繼續一意孤行,那麼在政治以及經濟上支付更大代價的,隻能是站在歷史錯誤一邊的美方一些人。

面對不負責任出牌的美方一些人,中方仍堅持精准理性回應,維護中美經貿關系健康發展以及全球經濟大局的用心可謂良苦,這是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態度和擔當。

(作者:沈逸,系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研究員)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