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務院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

2019年08月07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片區參照經濟特區管理

  ●要建立以投資貿易自由化為核心的制度體系

  ●要建立全面風險管理制度

  ●要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產業體系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日前,國務院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選擇國家戰略需要、國際市場需求大、對開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區尚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重點領域,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實現新片區與境外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更好服務對外開放總體戰略布局。

  《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片區將建立比較成熟的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體系,打造一批更高開放度的功能型平台,區域創造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經濟實力和經濟總量大幅躍升﹔到2035年,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打造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為我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

  《方案》明確,新片區參照經濟特區管理。要建立以投資貿易自由化為核心的制度體系。在適用自由貿易試驗區各項開放創新措施的基礎上,支持新片區以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等為重點,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要建立全面風險管理制度。以風險防控為底線,以分類監管、協同監管、智能監管為基礎,全面提升風險防范水平和安全監管水平。要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產業體系。發揮開放型制度體系優勢,推動統籌國際業務、跨境金融服務、前沿科技研發、跨境服務貿易等功能集聚,強化開放型經濟集聚功能。加快存量企業轉型升級,整體提升區域產業能級。

  《方案》指出,國家有關部門和上海市要按照總體方案的要求,扎實推進各項改革試點任務落地見效﹔要加強黨的領導,賦予新片區更大的自主發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創新管理權限﹔要定期總結評估制度經驗,制定推廣清單,帶動長三角新一輪改革開放﹔要高標准高質量建設新片區,加快形成成熟定型的制度體系和管理體制,更好地激發市場主體參與國際市場的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7日 02 版)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