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鐘聲:無事生非的荒唐邏輯

——評美國一些人的背信棄義④

2019年08月07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謊言重復千遍依然是謊言。”這一鐵律卻被美國一些人“選擇性”無視。

明明是中國經濟保持穩中有進的態勢,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3%,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美國一些人卻刻意胡言“中國的情況非常糟糕”﹔明明是中方積極回應美方關切、嚴格實施芬太尼類物質整類列管,美國一些人卻罔顧事實、誣陷中國是美國國內芬太尼類物質主要來源地,把美方自己芬太尼類物質濫用的責任推給中方﹔明明是中國和東盟國家秉承《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積極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且提前完成“准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的第一輪審讀,美國一些人卻四處離間,妄稱“中國通過脅迫手段阻止南海開發”“中國對東南亞鄰國的脅迫行為威脅本地區和平穩定”……殊不知,國際社會的眼睛是雪亮的,無事生非、興風作浪的把戲既改變不了真相,也顛覆不了真理。

美國一些人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憑借編造的“美國吃虧論”“強制技術轉讓”“偷盜知識產權”等指控,肆意升級對華經貿摩擦,隻會讓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淪為犧牲品,還給世界經濟注入巨大風險。

美國一些人到處炒作所謂“中國威脅”,聲稱不僅“威脅”美國,還“威脅”發展中國家,甚至荒謬地誣稱中國對外發展援助是“債務陷阱”。對於這種惡意不實指責,一些國家領導人紛紛站出來進行公開批駁,美國國內有識之士也聯名發表公開信,反對把中國視為敵人。

歷史早已証明,面對發展競爭,正確做法從來不應是抹黑打壓別人,而是解決自身問題、提升自身實力——於國家而言,既要有發展經濟的能量,又要有弘揚道義的力量,還要有合作共贏的胸懷。“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自豪的民族,對他們指責、挑舋、威脅和不尊重,其效果是可想而知的。美國想方設法阻止人口佔全球近20%的中國進步,這種行為樹立的是一種正面榜樣嗎?”美國前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上個月在彭博社網站發文提出質疑,表達了美國社會的不滿情緒,道出了美國民眾普遍擔憂美國國際形象受損的心理焦慮。

尊重事實、對自己言行負責,這是國際交往的基本道義和准則。毫無疑問,對任何國家而言,如果連這些底線都失守,還有什麼國際道義、信義可言?!

非道不言,非義不行。中國自古尊崇這樣的行為准則,自有“有理走遍天下”、不懼無事生非者挑舋的底氣。奉勸美國一些人不要高估自己拿著荒唐邏輯來攪局的本事,更不要沉湎於玩弄世界於股掌之上的幻覺。要知道,公理和正義或許會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7日 03 版)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