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經貿界人士批評政府對華貿易政策

“加征關稅隻會降低美國自身競爭力”

本報駐美國記者  章念生  吳樂珺  胡澤曦  張夢旭
2019年08月07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美國聲稱將從9月1日起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征10%的關稅。由於此次美國擬征稅清單完全覆蓋中國輸美商品,且包含大量消費品,因而引發美國業界更大不滿,認為對華加征關稅無益於解決貿易爭端,隻會降低美國自身競爭力。

“一輪又一輪加征關稅帶來的不可預測性,將使美國企業難以在中短期內做出戰略決策”

“此次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清單上的大多數消費品供應源少,即便能找到替代品,也需要數年時間。”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高級副會長戴維·弗倫奇表示,零售業每年為美國國內生產總值貢獻約2.6萬億美元,是美國經濟的“晴雨表”,此次美國擬加征關稅的商品中有60%是消費品,“美國消費者成了犧牲品”。

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的一項調查顯示,由於加征關稅,美國消費者每年將為服裝多支付44億美元,為鞋類多支付25億美元,為玩具多支付37億美元,為家用電器多支付16億美元。代表300多家會員企業的美國運動和健身產業聯合會副會長比爾·塞爾斯認為,關稅措施將讓美國體育產業的產品設計師、銷售人員、法律職業者等面臨失業風險,“一輪又一輪加征關稅帶來的不可預測性,將使美國企業難以在中短期內做出戰略決策”。

截至今年6月,美國玩具業零售額同比下降9%。美國玩具協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帕謝爾布表示,過去一年多,該協會反對對華加征關稅,在國會山舉行了上百次會議,還通過各種媒介明確表示加征關稅會損害美國玩具行業發展及其為美國家庭提供的服務。帕謝爾布說:“加征關稅的消極影響籠罩著美國玩具行業和美國家庭。”

位於加州的“兒童趨勢”兒童用品公司主要生產兒童汽車座椅、嬰兒車等,該公司副總裁布萊德利·馬塔羅奇對美國政府擬對中國輸美商品再次加征關稅感到非常失望。他表示,新一輪加征關稅的消息一出,馬上引起集裝箱價格上漲和產品供應下降,這對公司業務造成了負面影響,“因為大家都想趕在9月1日前進貨,在剩下的時間裡,公司的利潤將明顯減少,這將導致有關產品的零售價格上漲4%—8%”。

美國政府制造的關稅難題,讓不少美國企業陷入“生存還是死亡”的困境。“美國很多中小企業利潤微薄,我不明白為何政府要使用關稅手段,損害美國中小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猶他州某蹦床銷售企業負責人史蒂文·斯托克斯表示,加征關稅很可能導致自己和許多同行破產。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像美國這樣頻繁地調整關稅”

制鞋業也是一個突出案例。紐約鹿牌皮鞋總裁裡克·馬斯卡特說,美國政府對華加征關稅后,企業隻能通過提價來消化成本,這顯然會減少需求。“我們公司很多員工都在這裡工作了30年以上,情同兄弟。加征關稅會讓他們失去工作,我真的非常痛苦。”時尚皮鞋品牌史蒂夫·馬登總裁愛德華·羅森菲爾德表示,沒有哪個國家擁有與中國相媲美的基礎設施和工業園區,出貨質量和速度也遠遠比不上中國廠商。“更重要的是,中國有一批富有經驗的工人隊伍,以及龐大的原材料供應網絡。即使我們把生產線移出中國,大部分原材料還要從中國進口,這顯然會抬高成本。”

美國南部重要海運樞紐新奧爾良港副董事長安德烈·范特表示,由於業務量快速上漲,新奧爾良港正准備新建貨櫃碼頭,因此需要訂購起重機。公司考察了芬蘭、意大利、愛爾蘭等多國廠商,最后發現中國廠商最有競爭力,但現在中國起重機卻被美國政府納入了擬征稅清單,“加征關稅隻會降低美國自身競爭力”。

美國汽車和設備制造商協會表示,中國是美國汽車制造零部件及其材料的重要來源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將對美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依賴中國制造產品的美國消費者將為日常開銷、撫養子女及購買和保養汽車支付更多的錢,這會傷害到美國最脆弱的家庭。

事實上,當前美國政府決策與市場真實感受之間的割裂正引發更多擔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首席經濟學家莫裡斯·奧布斯特費爾德對本報記者表示,美國政府堅持認為對華加征關稅將會促進美國經濟發展,這與美國企業的主流觀點很不一致。“任何經濟預測都顯示,中國隻會為關稅承擔小部分成本,絕大部分成本則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承擔。一旦企業成本增加,還會造成失業等問題。”

許多美國企業代表坦承,自己擔心的不只是短期風險,更是美國貿易政策整體風向的轉變。“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像美國這樣頻繁地調整關稅。”國際性物流服務公司法國喬達集團貿易服務高級副總裁瑪麗·姆伊歐說。 

(本報華盛頓8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7日 03 版)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